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顛覆天文理論!科學家發現最古老「怪物級」黑洞

天文學家發現有史以來最古老的黑洞,此黑洞質量達太陽的8億倍,恐改寫天文理論。圖為藝術家想像圖。(路透)

天文學家發現有史以來最古老的黑洞,此黑洞質量達太陽的8億倍,恐改寫天文理論。圖為藝術家想像圖。(路透)

2017/12/07 15: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最近發現有史以來最古老的超大質量黑洞,這個黑洞的年齡超過131億年,由於宇宙大爆炸(大霹靂)被認為發生在138億年前左右,等於這個黑洞出現在宇宙誕生後不久,其質量達太陽的8億倍,令科學家費解,「宇宙還不足以製造一個如此巨大的黑洞」,此黑洞的發現恐顛覆天文理論。

綜合外媒報導,麻省理工學院、卡內基天文台、NASA等天文學家所組合的團隊宣布發現有史以來最古老的黑洞,該黑洞距離地球超過131億光年,由於宇宙大爆炸發生在138億年前,天文學家看到這個黑洞,就好像看到才剛誕生不到7億年的宇宙,團隊成員之一的天文學家巴納多斯(Eduardo Banados)形容:「這就像發現一個50歲的人,他在2歲半時候的照片。」

這個黑洞質量達太陽的8億倍,科學家紛紛以「怪物級」、「巨人級」來形容這個超大質量黑洞,它位於一座星系的中心,正在大量吞噬極多的物質,形成一種被稱為「類星體」(Quasar)的天文現象。

科學家指出:「類星體是已知天體中最明亮、最遙遠的物體,它對我們了解早期宇宙具有重要意義。」並估計這種等級的類星體可能僅有20至100個,要在浩瀚宇宙中尋找這系統簡直是「大海撈針」。

令科學家困惑的是,它的質量達到太陽的8億倍,當時宇宙才剛誕生不久,不可能存在如此巨大的黑洞,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西姆科(Robert Simcoe)表示: 「這是一個超大質量黑洞,但是宇宙是如此的年輕,不足以製造一個如此巨大的黑洞,這非常令人費解。」

NASA猜測,一定有特殊的條件讓這黑洞快速成長,但究竟是什麼仍然是一個謎,這個現象恐改寫目前的超級黑洞形成理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