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各國爆炸反應一次看

巴勒斯坦人民焚燒美國總統川普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的頭像,來表達強烈不滿。(美聯社)

巴勒斯坦人民焚燒美國總統川普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的頭像,來表達強烈不滿。(美聯社)

2017/12/07 19: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6日下午1時(台灣時間7日凌晨2時)宣布,正式承認耶路撒冷(Jerusalem)為以色列首都。此一舉動隨後引起國際社會嚴厲批評,尤其是除了以色列外的中東各國,聯合國安理會甚至可能會在明天(8日)召開緊急會議。

根據《法新社》報導,整理了各國對於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的反應。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大力讚揚川普此舉「深具歷史意義」,是個公正的決定。而他也承諾不會對這塊被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都視為聖地的城市去改變現狀。

而對此事件最為光火的巴勒斯坦,其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表示,美國已經放棄這塊區域和平的調停角色,「這些可悲且令人無法接受的措施,無疑是蓄意破壞所有為和平所做的努力。」;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的秘書長艾瑞卡(SaebErekat)認為川普已經摧毀了化解以巴衝突的希望;沙烏地阿拉伯指責川普的「承認宣言」毫無正當性,不但不負責任而且還違背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歷史與權利。當地媒體也引述了沙烏地王室的公開聲明:「這種舉動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伊朗方面表示,美國此舉恐將引發針對以色列而來的暴動,當局外交部官網上就提到:「美國這次不明智的決定將會被視為挑釁,將激怒穆斯林,引發一場憤怒的暴力行為。」;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發出一段聲明表示「巴勒斯坦大業不會因為川普此舉而黯淡!」還說「耶路撒冷的未來不是由一國或一位總統決定,而是自身歷史、意志、以及忠於巴勒斯坦大業的人士決心。巴勒斯坦大業將永存於阿拉伯家園的良心中,直到巴勒斯坦建國且以耶路撒冷為首都。」

約旦和土耳其都譴責川普已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則發誓黎巴嫩全國都將與巴勒斯坦站同一陣線,同時他也和伊朗當局一樣擔心此舉將引起中東的區域危機。

至於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及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都表示不認同川普的決定,對該區的和平前景毫無助益。其中馬克宏表示法國堅守「兩國方案」,而耶路撒冷是兩國首都。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Mogherini)則表示「高度關切」,並強調歐盟立場不會改變,關於耶路撒冷的地位問題必須透過談判來決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暗批川普不智之舉,和歐盟持相同意見,古特瑞斯還說:「我從任職聯合國秘書長的第一天起,就一再發言反對任何可能危及以巴繁榮和平的片面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