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開北京大驅逐紀錄片 藝術家華涌被迫逃

中國北京藝術家華涌走過低端人口被驅逐現場紀錄。(圖擷取自華涌發布的紀錄片YouTube)

中國北京藝術家華涌走過低端人口被驅逐現場紀錄。(圖擷取自華涌發布的紀錄片YouTube)

2017/12/15 09: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11月中國北京發生一場致命火災之後,官方隨即展開空前的清除「低端人口」行動,數十萬人在嚴冬中被迫驅離居住地,引發外界強烈批評,當地畫家華涌拍下紀錄片並po網,結果,這件事觸怒當局,他也被迫逃離北京,正在首都外的城市輾轉躲避警方追緝。

《紐約時報》報導,華涌坦承,他因為會畫畫,本來不在被驅逐的「低端人口」之列,但是他以手機拉出自拍棒拍出的驅逐紀錄片,真實的將北京打工者遭驅逐情況、心情一一呈現,他是以邊走邊拍的方式紀錄,走過被拆成廢墟的房屋前、遭驅逐農民工對前途無望與無奈、官員破門突襲的情景、當然還有居民抗爭要暖氣、要吃飯的畫面;整個感覺像是一場災難。

華涌將紀錄片不斷的po網,觸怒官方,警察深夜到他在北京郊區通州來抓他,在朋友的幫助下,漏夜逃離北京,更丟掉手機的SIM卡,以免被追蹤,不過強調,他會繼續在網上發布影片和信息。

報導指出,華涌靠繪畫為生,曾在2012年用血寫下「六四」二字,以紀念1989年的天安門六四民主運動,不過,遭中國判勞動教養;在今年冬天又發生大驅離事件,在被迫離開北京前夕,他表示「在一個不能講真話的環境裡,創造藝術品是毫無價值的事情」。

華涌也在Twitter上發表公開信公開信中,強調「希望自由國度裡的朋友們關心在非自由國度裡正在煎熬的人們,更希望非自由國度的人民勇敢地站起來,去爭取做人的權利和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