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仿文革 中共中宣部推文藝界紅色輕騎兵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志軍。(中央社)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志軍。(中央社)

2017/12/18 23:21

〔中央社〕中共中央宣傳部日前印發通知,部署學習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給烏蘭牧騎隊員回信的指示精神,號召文藝工作者努力做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紅色文藝輕騎兵」是文革時代的標誌之一。

香港明報引述中國大陸歷史學者、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指出,很明顯這是「復古」的一種做法,官方有很強烈的意圖仿效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時代的文藝形式。毛時代以輕騎兵的方式推廣「毛澤東思想」,如今則是推行「習近平思想」。

張鳴指出,在文化生活禁錮的時代,文革強力推行「文藝輕騎兵」、上演樣板戲等做法有一定效果;但現在時代不同,官方想效仿毛時代的做法,估計效果不大,預料以「爛尾」收場。

報導指出,烏蘭牧騎是大陸文革時期的知名文藝隊伍。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16名隊員近日寫信給習近平,匯報烏蘭牧騎60年來的發展情況。

習近平11月21日回信烏蘭牧騎隊員表示,在新時代,希望烏蘭牧騎以中共19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回信披露後,天津即在全市文藝界啟動做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主題活動。

新華社17日報導,中共中央宣傳部日前印發通知指出,習近平的指示深刻揭示了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的社會主義文藝本質,進一步明確了文藝工作的重要原則、目標任務和實踐要求,是做好新時代文藝工作的重要遵循。

通知要求,各級宣傳文化部門和單位要緊緊圍繞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熱潮,廣泛開展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文化進萬家、送歡樂下基層、文藝志願服務等文化活動。

通知要求,努力建設具有地域文化特點、深受百姓歡迎的文藝小分隊、文化工作隊等,打造更多「紅色文藝輕騎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