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用「銳實力」滲透他國 經濟學人:憂被迫無條件臣服

隨中國在澳洲引起政治獻金的爭議,《經濟學人》以「中國的銳實力」為題,探討如何滲透其他國家,並企圖控制西方國家的意見領袖。(美聯社)

隨中國在澳洲引起政治獻金的爭議,《經濟學人》以「中國的銳實力」為題,探討如何滲透其他國家,並企圖控制西方國家的意見領袖。(美聯社)

2017/12/18 2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俄勢力涉嫌影響他國內政,如通俄門、澳洲政壇收到中國的政治獻金。中、俄的影響力引起外界注意,並以「銳實力」探討這現象。14日英國《經濟學人》以「中國的銳實力」為題,聚焦中國目標不是「爭取人心」,並憂心他國無條件臣服,被控制國家的政策和民意。

綜合媒體報導,澳洲政府近期憂中國干涉內政,5日宣布新法禁止外國政治獻金,卻在12日引起「賣澳」風波的勞工黨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因為收取中國富商的政治獻金而辭職。《經濟學人》稱,中國的做法稱為「銳實力」。

「銳實力」最早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簡稱NED)提出。相對以文化和價值觀的軟實力,「銳實力」是專權國家滲透對他國強加它的意願和操控民意。

中國用簽證、撥款、投資和文化的手段,影響全世界的意見領袖。最近變本加厲,試圖迫使被影響的國家實現自我審查,最終目的,讓怕失去資源或利益的國家無條件臣服。為防止中國的「銳實力」無限上綱,《經濟學人》指出,以反情報、法治以及獨立的傳媒的方式,讓中國的「銳實力」弄巧成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