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解密外交檔案 證實天安門武力鎮壓逾萬人死亡

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檔案,揭露中國國務院評估1989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最少有一萬人死亡。圖為六四事件時,年輕人站在坦克前阻止軍隊前進,也就是知名的「坦克人」。(路透)

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檔案,揭露中國國務院評估1989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最少有一萬人死亡。圖為六四事件時,年輕人站在坦克前阻止軍隊前進,也就是知名的「坦克人」。(路透)

2017/12/20 15: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國家檔案館近來解密多份外交檔案,包括記載1989年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資料。《香港01》派遣記者赴英查閱檔案,撰寫專題新聞,揭露中國國務院評估最少有一萬人死亡,報導於今日刊載於網路上後,文章隨即被刪除。

《香港01》共有〈「六四密檔」 英引中國國務院情報 27軍掃射軍人 逾萬平民死亡〉,以及〈「六四密檔」 戒嚴部隊軍官稱200人死於流彈 嘲諷坦克人所謂勇敢〉兩篇報導。雖然《香港01》的文章隨即消失,但香港網路論壇已轉錄全文。

報導內容指出,1989年6月2日下午,也就是中國調兵進入北京的前一天,英國駐中大使唐納德(Alan Donald)拍電報給倫敦,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透露未來兩三天將有軍隊進城。

六四事件隔天的1989年6月5日,唐納德再發送電報回倫敦,指稱有中國國務院的委員向英國提供消息,此人身分訊息至今仍完全被塗黑,顯見解密後還是無法公開。文件指出,當時展開「暴行」的是山西第27軍,指揮官楊振華是當時國家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姪子。27軍士兵被通知前往北京是為了訓練,並被禁止觀看新聞。

1989年6月3日中國軍隊開始清場,原定規劃成4個階段,瀋陽軍區執行前3個階段,以恫嚇方式驅離民眾,最後一步棋子才是讓27軍開火。但文件中記載的中國國務院消息指陳,瀋陽軍區行動失敗,因此27軍直接向平民和其餘軍人開槍。

當時瀋陽軍區軍人進入天安門廣場後,隔開學生和市民,並要求學生一小時內撤離,但過了5分鐘左右,27軍就開來裝甲車展開無差別屠殺,過程中甚至用裝甲車輾過罹難民眾遺體,再用推土機將屍塊收集起來。

在武力鎮壓平民的同時,有1000人獲准從北京正義路離開,但那卻是一條黃泉路,因為他們在正義路上被埋伏的機關槍射殺。此外,掉隊不知所措的瀋陽軍區士兵,也被27軍裝甲車輾斃。該份解密文件指出,中國國務院估計最少有一萬平民死亡。

除了中國國務院的資料,1989年6月4日,唐納德在電報中形容北京經歷了殘酷和血腥的一夜,並在6月22日的電報評估約有2700至3400人死亡。文件中寫著,平民的遺體不僅堆滿停屍間,還塞滿了地下道。

就天安門死亡人數來說,中國紅十字會過去估算在2600到3000人之間;美國白宮解密文件曾引述了中國戒嚴部隊秘密線人,得知中國內部文件記載天安門和長安街有8726人死亡,天安門以外的北京街道共1728人死亡,死亡人數總計為1萬454人,和現在曝光的中國國務院消息人士提供的數字差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