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 爆零件碳超標恐致核外洩

圖為台山2號機組的首個蒸汽發生器。(圖擷取自《傳真社》)

圖為台山2號機組的首個蒸汽發生器。(圖擷取自《傳真社》)

2017/12/21 20: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於中國廣東的台山核電廠屢傳安全問題,香港媒體調查發現,核島內部的蒸汽發生器頂蓋,被驗出碳含量超標,可能會因無法承受高壓而破裂,導致核外洩。

香港《傳真社》繼發現台山核電廠的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和除氧器出現問題後,21日刊出的報導指出,在法國核安全局的文件中發現,供應商法國AREVA檢測產品時,發現承壓零件不合格,2號機組的蒸汽發生器頂蓋的碳含量達0.302%,超過標準要求的0.22%。

法國核安全局核承壓設備部總監曾去信台山核電廠的合營公司法國電力公司(EDF),要求解釋碳含量超標位置的情況,信中還提到,除了2號機組,其他運作中的核反應堆蒸汽發生器頂蓋的碳含量,超標風險也相當高;頂蓋和底蓋的碳含量超標,會削弱鍛件的機械韌性,導致在承受高溫、高壓時容易脆裂。

蒸汽發生器為鋼製的核電廠承壓鍛件,是核安全設備,功能是透過熱交換將水轉化成高壓蒸汽,運作時要承受攝氏320度高溫和155倍大氣壓力。蒸汽發生器若破裂,會影響主迴路冷卻水供應,導致反應堆芯過熱熔化,核輻射外洩。

這次出問題的台山核電站2號機組共有4個蒸汽發生器頂蓋,其中2個由AREVA委託日本製鋼所製造,再由上海電氣核電設備公司組裝,另2個則由東方電氣(廣州)重型機器公司組裝,但未有相關製造商資料。

報導指出,擁有台山核電站7成股權的中國廣核集團,一直強調在檢查中未發現核電廠組件有任何問題。按中廣核最新公布,台山核電站2號機組將於2018年上半年投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