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畫紀念劉曉波 畫家和妻子被中國便衣警強押失聯

外媒報導,旅法畫家胡嘉岷與妻子因作畫紀念劉曉波,遭中國警方帶走。(路透)

外媒報導,旅法畫家胡嘉岷與妻子因作畫紀念劉曉波,遭中國警方帶走。(路透)

2017/12/23 15: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今年7月逝世,中國對有關訊息極為敏感。現在有消息傳出,旅居法國的畫家胡嘉岷與法國籍妻子,疑似因為在深圳透過畫作紀念劉曉波,遭到中國官方鎖定,至今仍然失聯。

綜合外媒報導,一名與胡嘉岷夫婦有5年以上交情的友人向媒體透露,在法國里昂開設藝術品公司的胡嘉岷,日前帶著妻子布羅沙德(Marine Brossard),前往深圳參加一個有關建築與城市文化的雙年展。

然而,兩人在一間展覽室內,畫了一空著的藍椅,擺放在紅色柵欄的房間裡,應是暗喻劉曉波。

此舉踩到中國紅線,香港《明報》記者表示,親眼目睹夫婦倆遭中國便衣刑警帶走,過程中兩人還大聲呼叫,直至目前兩人已失聯一週。但深圳警方和中國外交部皆表示不知情,法國駐中大使則拒絕回應。

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繼南非總統曼德拉、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後,第三位在獄中獲獎的人士,也是100多年來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人。但劉曉波當時正在獄中服刑,妻子劉霞也遭到政府軟禁,親人更被禁止出席頒獎典禮,主辦單位便以空座椅代表劉曉波,成為該屆典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之一。但中方除了公開對劉曉波獲獎一事表達反對立場外,國內媒體也紛紛予以撻伐、封鎖相關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