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賴神」的?安倍晉三敦促日本企業至少調薪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二持續向握有大量現金的企業施壓,敦促企業明年至少調薪3%,將他們從安倍經濟學所得到的好處分享給日本民眾。(圖/彭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二持續向握有大量現金的企業施壓,敦促企業明年至少調薪3%,將他們從安倍經濟學所得到的好處分享給日本民眾。(圖/彭博)

2017/12/26 20:1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呼籲企業加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二也持續向握有大量現金的企業施壓,敦促企業明年至少調薪3%,將他們從「安倍經濟學」得到的好處分享給日本民眾。

安倍晉三在日本最大企業遊說團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連)」(Keidanren)的一場會議中發表演說指出:「明年我們必須維持和增強正面的經濟週期,以達到我們擊退通縮的長期目標。因此,我想請求企業在明年春天至少調薪3%。」

根據日本政府的數據,從2014年度以來,日本大企業平均每年至少調薪逾2%,明年若調薪3%以上,將有助於達到日本銀行設定的2%通膨目標。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在同場會議上也說,日本企業仍不願調薪,因為在過去15年的通縮期間,他們已習慣把穩定就業的順位放在調薪之上。

黑田東彥說:「由於消費者仍不願接受物價上漲,很多企業擔心一旦漲價,就會失去客戶。很多企業很難踏出漲價的第一步,他們寧願等著看其他企業怎麼做。」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榊原定征(Sadayuki Sakakibara)在演說中並未提及調薪問題,反而聚焦於日本政府須先維持財政紀律。他說:「我們強烈呼籲政府恢復財政紀律,日本社福制度無法可長可久,恐導致消費者不願消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