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市民遊行反「一地兩檢」 與保安爆推擠、多人受傷

香港市民今日上街響應「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遊行的訴求在反對中國打壓與「一地兩檢」等。(法新社)

香港市民今日上街響應「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遊行的訴求在反對中國打壓與「一地兩檢」等。(法新社)

2018/01/01 19: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在今(1)日舉辦「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遊行的訴求在反對中國打壓與「一地兩檢」等。遊行隊伍稍早已抵達「公民廣場」,卻出現示威者與保安員推擠的情形,多人受傷。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中國答應讓香港擁有自由權與獨立的司法。但香港政府近日的種種舉動,顯示出中國介入香港的自治,讓自治權受到挑戰,其中包括囚禁傾民主的政治人物。中國人大常委在去年12月27日決定,將香港部分的高鐵站,改為適用中國本地的法律,許多今日上街抗議的市民,對此感到相當不滿。香港律師公會表示,中國此舉將嚴重破壞,20年前承諾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

號召遊行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表示,今日會呼籲市民來遊行,是因為去年香港面對很多不同的打壓,包括多名議員被取消資格,抗爭者被送入監獄,相信在未來一年,香港的民主之路將更為艱難,包括國歌法、一地兩檢的基本立法、甚至23條立法。周庭呼籲,希望香港市民不要放棄,繼續堅持在街頭上反抗威權政府。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他要站出來批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李柱銘指出,林鄭月娥違反誓言,未能擁護《基本法》。李柱銘進一步指出,人大常委的決定,等於在香港劃一個區域,將基本法抽起,實行一國一制。

香港市民羅女士與友人一同參加遊行,她批評林鄭月娥是賣港賊,講話不老實,如她指高鐵安排是想港人要求中國所賜予。羅女士表示,她看到林鄭月娥講話時,一度想要砸電視,因而在今天出來抵抗林鄭月娥。

遊行民眾今日下午2時30分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下午4時30分,隊伍已經到達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有部分情緒激動的示威者,企圖衝入公民廣場前中央旗桿位置,與保安員發生推撞,多人倒地。混亂中有保安員受傷,被送上救護車,也有民眾宣稱被保安員推倒,頸部受傷。

有部分情緒激動的示威者,企圖衝入公民廣場前中央旗桿位置,與保安員發生推撞,多人受傷。(美聯社)

有部分情緒激動的示威者,企圖衝入公民廣場前中央旗桿位置,與保安員發生推撞,多人受傷。(美聯社)

遊行的市民舉著招牌表示,《基本法》已變成垃圾。(美聯社)

遊行的市民舉著招牌表示,《基本法》已變成垃圾。(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