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施壓蔡政府 卜睿哲:新航路是算計後的行動

陸委會4日舉行「M503及相關航路啟用事宜」臨時記者會,圖為M503及3W航路示意圖。(記者簡榮豐翻攝)

陸委會4日舉行「M503及相關航路啟用事宜」臨時記者會,圖為M503及3W航路示意圖。(記者簡榮豐翻攝)

2018/01/05 02:08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四日報導〕針對中國片面宣佈M503航道的新航路,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主任卜睿哲今天表示,這顯然是中國經過算計和評估後對蔡英文政府施壓的另一項行動,希望美國政府能強調台海需要一個對話機制以解決類似議題,並呼籲中國要確保這些班機不會對安全造任何危險。

「戰略既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國力項目的主任葛萊儀則認為,台灣應該要警覺中國在十九大之後的對台政策正趨強硬,台灣沒有參與世界民航組織的管道,因此缺乏表達關切的渠道。她說,中國認為台灣出現一連串向獨立發展的趨勢,公投法的門檻降低也讓中國感到憂慮。

卡內基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則說,他對中國的行動不感到意外,甚至期待會有更多類似舉動,北京正在對台北施壓以迫其重返「九二共識」以及馬政府時代兩岸官方對話的基礎。北京正在做的是在涉及兩岸共同利益的議題上,北京有能力採取片面行動,逐步忽視台灣的意見,這是政治作戰的一部分。

包道格表示,十九大之後的中國政治氣圍是對鄰邦發動外交攻勢,包括韓國、越南、緬甸和日本,提醒這些國家,即使他們不愛中國,但與中國維持建設性關係有其價值;同時也提醒台灣在內的鄰居,不要忽視中國的新國力,特別是那些緊鄰著中國海、空軍行經的領土。包道格說,這是一套外柔內剛的作法,不過對台灣而言,中國的鐵拳直接暴露在外,柔和的手套還收在抽屜裡沒拿出來。

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右)。(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右)。(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