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前校長馬斐森:中國官員經常給「建議」

香港大學前校長馬斐森向媒體坦承,任內飽受壓力,和香港中聯辦的官員經常向他提出「建議」,他已經把這看做是工作的一部分。(路透)

香港大學前校長馬斐森向媒體坦承,任內飽受壓力,和香港中聯辦的官員經常向他提出「建議」,他已經把這看做是工作的一部分。(路透)

2018/01/08 21: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大學前校長馬斐森提早卸任,轉往英國愛丁堡大學出任校長。他向媒體坦承,任內飽受壓力,和香港「中聯辦」的官員經常提出「建議」,他已經把這看做是工作的一部分。

「中聯辦」的全名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綜合港媒報導,馬斐森在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透露,任內「經常」與中聯辦會晤,他說,「全部本港大學的領袖都跟中聯辦聯絡,而中聯辦對本港的教育事務有興趣...我認為這是工作的一部分。」

馬斐森指出,和他會晤的官員包括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前特首梁振英,以及中國教育部官員。他表示,任內感受到來自各方的壓力,包括政治人物、校友、學生、職員和媒體,都向他提出建議,但他是以港大利益為優先而作出決定。

在香港學術自由受干預的陰影籠罩下,馬斐森期望,香港教育不要那麼政治化,若政治不是那麼複雜,對像他這樣的學術界人士而言會簡單得多。對於新任港大校長張翔強調要加強與中國合作以推動科研,他指出,港大雖然要尋求中國資金,但繼續保持國際化也十分重要。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指出,馬斐森對香港政府官員、中聯辦及國家教育部的指控嚴重,如果是提出「建議」,可能屬於干預;如果屬實,反映上述官員過去數年,都可能對香港大學以至其他本地大學施壓,破壞校園自主,涉嫌違反《基本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