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油輪攜大量燃油爆沉 恐衝擊海洋生態數十年

「桑吉號」連同所載的大量凝析油沉沒,油料在海底緩慢洩漏,污染深層海水和海底沉積物,數百公里範圍內恐長期禁止捕魚。(路透)

「桑吉號」連同所載的大量凝析油沉沒,油料在海底緩慢洩漏,污染深層海水和海底沉積物,數百公里範圍內恐長期禁止捕魚。(路透)

2018/01/15 10: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巴拿馬註冊、隸屬伊朗公司的油輪「桑吉號」(Sanchi)6日晚間在東海海面與一艘香港貨輪發生相撞,「桑吉號」頓時陷入一片火海,在延燒逾7天後,昨(14日)油輪爆沉,恐衝擊東海生態環境。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延燒逾7天的「桑吉號」在昨中午突然發生爆燃,烈焰衝天,隨後整船沉沒,僅剩的油輪殘留物和殘油仍在燃燒,並在海面上形成了10平方公里的油污帶,溢油情況非常嚴重,中國監測人員在事故周遭海域採樣化驗結果顯示,石油類物質濃度開始飆升。

「桑吉號」火勢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除了船上載有13萬6千噸的極輕質原油「凝析油」外,還有油輪本身油箱所攜的近千噸重柴油。

有外國專家警告,「桑吉號」連同所載的大量凝析油沉沒,那麼就相當於在海床上放了一個慢慢釋放凝析油的定時炸彈,油料在海底緩慢洩漏,污染深層海水和海底沉積物,將會對周邊海洋生態環境產生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長久影響,這一地區的數百公里範圍內可能會長期禁止捕魚。

至於油汙有無可能影響我國近海,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質保護處處長葉俊宏指出,由於桑吉輪漏出的油為凝析油,漏出後容易揮發、燃燒,加上桑吉輪爆炸地點在東海,與台灣有500多公里距離,依據目前觀測來看,對台灣不會有直接影響。

台大海洋研究所所長詹森則說,他認為現階段看來,油汙最有可能往北、東擴散,不過仍不排除部分油汙隨冬季中國沿岸流一路推送到台灣西部、東部海岸,抵達時間約在30天至60天不等,恐造成海洋汙染,導致漁產受波及,這是最壞狀況,但機率不高,約在10%以內。

救援人員日前冒險登船,回收船上黑盒子,還發現2名罹難船員遺體,目前仍有29人下落不明,伊朗政府宣布「桑吉號」全船無人生還,伊朗總統已致電慰問船員家屬,並承諾調查事故原因。

得知「桑吉號」全船無人生還,船員家屬難掩悲傷。(法新社)

得知「桑吉號」全船無人生還,船員家屬難掩悲傷。(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