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態浩劫!中國船撞伊朗油輪 漏油擴及130平方公里

專家表示這是「史上最嚴重的一次凝析油外漏事件」,且各國均缺乏處理經驗,將對海洋生物造成長期傷害。(美聯社)

專家表示這是「史上最嚴重的一次凝析油外漏事件」,且各國均缺乏處理經驗,將對海洋生物造成長期傷害。(美聯社)

2018/01/16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載有13萬6千噸極輕質原油(凝析油)的伊朗油輪桑吉號(Sanchi),6日與中國貨船「CF Crystal」在東海發生對撞,造成桑吉號全船傾斜失火,32名船員因此受傷、3名船員死亡。而桑吉號漏出的凝析油延燒長達一週,並擴及約130平方公里的海面,環境專家認為這對海洋生物將會是巨大的傷害。

據《法新社》報導,桑吉號油輪在事故發生後船上30名伊朗籍和2名孟加拉籍船員下落不明,並發現3名船員的遺體。而據中國交通運輸部昨(15)日指出,桑吉號漏出的油仍在燃燒,現場出現長約18.5公里,寬7.4公里的油汙漂浮在海面上。

駐阿拉斯加的漏油問題專家斯坦納(Richard Steiner)指出,這是「史上最嚴重的一次凝析油外漏事件」,因為至今的漏油事件中,通常外流的油不超過一噸,更何況此次涉及13.6萬噸。加上考量到桑吉號燃燒達一週,其貨艙與燃油庫應該已殘破不全,油料均已全數外洩。而即使假設桑吉號流出的油只有原先的20%,其規模也可堪比1989年的阿拉斯加港灣漏油事件。

斯坦納也指出,凝析油中的碳氫化合物將造成海洋生物死亡,或是生理、生殖障礙與慢性疾病,更糟的是,凝析油汙染的海域是不少大型魚類的產卵地,其魚卵與幼魚也將接觸到有毒物質。「漏油可能只持續數月,但對海洋生物的傷害會更漫長」。

據《BBC》報導,南安普敦大學國家海洋中心的西蒙.博克索爾(Boxall)指出,凝析油不會浮於水面形成油層,而且比原油更容易與海水混合,不能用「圍油法」阻止擴散,也沒辦法輕鬆的舀走,更糟的是,全球各國都相當缺乏處理凝析油外漏的經驗。「一旦凝析油流入海洋就很難清理,只能等待自然稀釋或揮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