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內鬼遭前同事爆料 包庇中國貪官走私香菸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華裔幹員李春興曾經在日本煙草公司工作,包庇中國貪官走私香菸。(歐新社資料照)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華裔幹員李春興曾經在日本煙草公司工作,包庇中國貪官走私香菸。(歐新社資料照)

2018/01/19 13: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華裔幹員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譯音)涉嫌擔任間諜,出賣CIA線人給中國政府,造成美國情報網重大挫敗。美國媒體報導,李春興曾經在日本煙草公司工作,包庇中國貪官走私香菸。

據《紐約時報》報導,他後來又到日本煙草國際公司(Japan Tobacco International,簡稱JTI)任職打擊私煙及假煙活動的調查員,並告訴該公司老闆,他在美國政府的最後一項任務,是在北京擔任中情局與中國情報機構的聯絡人員。

一名JTI高層指出,李春興是他的前同事,曾與他有過密切合作,李在公司工作約1年後,受到上級懷疑他向中國貪官洩漏該公司調查香煙走私和造假的情況。他還說,老闆起疑心後,不再提供公司的調查資料給李春興,讓李的多起案件告吹,後來李春興也遭到公司解雇。

報導提到,李春興離開JTI後,向中國情報機構指控,謊稱JTI的調查小組是在替CIA工作,後來JTI請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協助才解決問題。JTI高層說,後來在數月裡,公司禁止駐香港調查員前往中國出差,當作是對李春興的報復。

據《紐約時報》報導,李春興被解雇後,與一名香港警官成立一間名為FTM國際(FTM International)的煙草小型調查公司。2010年10月,他曾在中國國安部官員的陪同下,參加中國國家煙草公司廣東省分公司的一次會議,但這家公司仍沒有發展起來。後來他又到化妝品公司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和全球知名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 Group PLC)任職。李春興在佳士得擔任亞洲區保安主管,負責該公司人員和資產安全,他被美國FBI逮捕後,遭到停職處理。

他的JTI前同事表示,李春興已經結婚,育有2個女兒,看起來十分顧家,生活過得樸實,不過他在公司並不受到同事歡迎,認為他不值得信任,李在離開公司後,「我們沒人想再看見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