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二孩」政策無效?中國去年出生人口仍下滑...

中國於2016年起實施「全面二孩」政策,但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數卻比2016年還少。(資料圖,路透社)

中國於2016年起實施「全面二孩」政策,但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數卻比2016年還少。(資料圖,路透社)

2018/01/20 10: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於2016年起實施「全面二孩」政策,終結自1979年實行的一胎化政策,然而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於18日公布的數據指出,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數為1723萬人,比2016年的1786萬人還少,當局認為原因是社經因素影響生育觀念。

據《法新社》報導,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由於開始面臨高齡化與勞動人口減少等問題,於2015年開始逐步讓一胎化政策退場,並在2016年元旦全面推行「全面二孩」政策,出生人口順利提高,然而實施全面二孩政策才第二年,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出生率均比2016年還低。當局宣稱是因為育齡女性人數減少、婚育年齡推遲等綜合因素。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NHFPC)的相關人士指出,雖說2017的出生人口比前言還低,但數字還是「比較高的程度」,認為原因可能是女性人口減少、晚婚、高齡生產、養育成本高、托育服務短缺或女性職業發展壓力大等,影響生育觀念最大的是「經濟社會因素」。

報導指出,雖說數據指出2017年出生人口低於前年,但已經有一個小孩的夫妻再生一胎的比率,從前年的5%上升到5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