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戰8票房慘 外媒:中國市場沒有好萊塢所想的重要

星戰8全球票房累積逾12億美金,在中國卻遭遇滑鐵盧,票房僅僅5千萬美元,比星戰7的1.24億美元還慘。(路透)

星戰8全球票房累積逾12億美金,在中國卻遭遇滑鐵盧,票房僅僅5千萬美元,比星戰7的1.24億美元還慘。(路透)

2018/01/21 15: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星戰8)全球票房累積逾12億美金(約352億台幣),在中國卻遭遇滑鐵盧,票房僅僅5千萬美元,比星戰7的1.24億美元還慘,有外國影評指出:「中國市場並沒有好萊塢所想的那麼重要。」

根據《Screen Rant》19日刊登一篇〈中國市場並沒有好萊塢所想的那麼重要〉(China’s Box Office Isn’t As Important As Hollywood Thinks),文章以星戰8在中國失利的例子指出,星戰8雖然在全球狂掃12.7億美金,但在中國票房還不到5千萬美元,甚至提早下檔,令人難以置信。

文章指出,如果星戰系列在中國能大賣,那當然很好,不過就算票房慘淡也無足輕重,「事實上,中國票房對於一部電影是否成功來說不是那麼的重要,如果一部電影在中國熱賣,並不能彌補它在北美的不足,而大片在中國的失利也不會妨礙其在其他市場上的成功。」,認為中國雖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場,但是好萊塢著重過頭了。

文章列出幾點來說明,第一點就是,中國市場並沒有拯救那些票房慘淡的好萊塢大片,包含《魔獸:崛起》、《極速快感》、《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魔鬼終結者5)的中國票房都比北美票房高,獲利卻沒想像中好,要計算具體數字很難,但是好萊塢電影在中國的票房並沒有在北美的票房獲利高。

片商在北美能收穫票房的一半、而在海外的票房收益約為40%,但在中國只能拿到25%的票房收益,等於是北美票房利潤的一半,以《魔獸:崛起》為例,2016年《魔獸》在美國拿了4700萬美元票房,片商大約能拿2350萬美元,而在中國賺了2.135億美元票房,僅能拿到5340萬美元,其他海外票房魔獸拿了1.277億美元,片商拿到手約6900萬美元,簡單計算結果《魔獸》收入1.45億,比成本1.6億美元還少。

中國貢獻的票房雖然使製片公司「傳奇影業」免於面對財務危機。但也在2016年1月被中國大連萬達集團以35億美元現金收購。

第二點是,好萊塢電影在中國上映困難重重,「為了在中國上映,電影必須遵守中國『隨意』又『沒標準』的規則」,中國規定電影不能「宣揚邪教和迷信」,也不能「危害社會道德或民族文化傳統」,還有很多模糊不清的刪減「不道德內容」,認為世界不應該受到中國的限制,但如果好萊塢繼續像《鋼鐵人3》另外發行「中國版本」那樣討好中國市場,那未來電影製作就會遭到限制。

最後則是,就算沒有中國票房也能做出熱門大片,如前文所說的《星戰8》以外,還有《死侍》也沒有在中國上映,但在全球狂收7.83億美元;文章表示,雖然像《玩命關頭》系列、《環太平洋》在中國取得成功,但這一成功的第一大受益者是中國,片商只能分到25%的中國票房,剩下的錢都進了電影院和相關單位的手裡。

文章最後強調,為了迎合中國市場,好萊塢做了很多妥協,質疑這是否值得;電影業是商業,當然以追求最大利潤為目標,但業界應該也要對他們所創造的藝術負有責任,不要為了賺錢而放棄自己的價值和誠信。

好萊塢在中國票房成熟之前就取得了成功,現在仍然可以靠自己成功;如果中國想要來分一杯羹,必須按照好萊塢的規則來,而不是他們的,再次強調「中國票房市場並沒有好萊塢想的那麼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