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南海黃岩島海域爭議 菲律賓表態「不介入」

美國驅逐艦霍珀號(Hopper)日前進入黃岩島12海里內海域,遭到中國驅逐與譴責,聲稱擁有黃岩島主權的菲律賓今日表示,菲國不會介入美、中間的糾紛。(圖取自http://www.navy.mil)

美國驅逐艦霍珀號(Hopper)日前進入黃岩島12海里內海域,遭到中國驅逐與譴責,聲稱擁有黃岩島主權的菲律賓今日表示,菲國不會介入美、中間的糾紛。(圖取自http://www.navy.mil)

2018/01/21 20: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驅逐艦霍珀號(Hopper)於本月17日晚間進入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12海里內海域,隨即遭到中國驅逐與譴責。聲稱擁有黃岩島主權的菲律賓政府今(21)日表示,菲國不會介入美、中間的糾紛。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海軍網站本月4日發布聲明,霍珀號加入第7艦隊,正在印度亞太地區進行「獨立巡航」任務。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驅逐艦霍珀號17日進入黃岩島海域,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

夾在兩強之間的菲律賓今日表態,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表示,菲國不想成為美中齟齬的一部分,美國能照管自己的利益。羅奎也在廣播節目中表示,這是美、中之間的問題,菲律賓對中國有自己一套策略。羅奎說:「我們現在有獨立的外交政策,美國的問題不再是菲律賓的問題。」

菲律賓政府聲稱擁有黃岩島主權,更曾在2012年4月與中國船艦在該島海域對峙,但數月後,中國卻實質占領了黃岩島。菲國在2013年1月片面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仲裁庭因而在2016年7月裁決,中國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下無效,但中國並不承認裁決結果。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上任後努力修補與中方關係,國際仲裁的結果也暫時遭到擱置。

黃岩島是南海中沙群島中的一處環礁,也是中沙群島中在漲潮時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