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聯邦制參眾議院不同調 菲國修憲提案階段即卡關

菲國國會目前正在進行修憲工程,但修憲提案在「發起」階段就陷僵局,修憲工程預料無法照原定時間表進行,甚至可能胎死腹中。(資料照,法新社)

菲國國會目前正在進行修憲工程,但修憲提案在「發起」階段就陷僵局,修憲工程預料無法照原定時間表進行,甚至可能胎死腹中。(資料照,法新社)

2018/01/21 21: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菲律賓眾議院配合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意志,啟動修憲,希望把國家體制改為「聯邦制」。但修憲一事在發起階段,就產生許多不同意見,造成修憲工程無法照原定時間表進行,甚至可能胎死腹中。

根據《中央社》報導,菲律賓現行憲法規定,修憲須經過「發起」與「批准」兩階段,發起模式有3種:成立制憲議會(constituent assembly)、召開憲政會議(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及人民倡議。制憲議會是由國會參、眾兩院直接轉換而成;憲政會議則是在國會2/3成員表決通過後,從各選區選出代表召開會議修憲;人民倡議顧名思義是由選民發起,請願門檻為註冊選民總數的12%。

但修憲提案目前才在「發起」階段,就有許多意見浮現。國會中的眾議院傾向以制憲議會模式修憲,也就是由自身來修憲。不少評論人士認為,由參、眾議員進行修憲,難保不會自肥,認為還是應以憲政會議模式進行。

關於修憲要將國家體制改為「聯邦制」,支持者認為,聯邦制可因地制宜,權力不再集中於中央,各州能更自主與快速地支配資源及稅收,發展與建設地方。但1987年憲法起草人之一、前首席大法官戴維德(Hilario Davide Jr.)形容,把國家改為聯邦制是「自尋死路」。戴維德認為,菲國本就有地方家族把持政治的情形,將體制改為聯邦制將加大這些家族的勢力,使國家重回封建時代。

另一名退休首席大法官孟多薩(Vicente Mendoza)也警告,聯邦制恐讓菲律賓分裂,使國力遭到削弱。孟多薩認為目前的問題,僅需「地方分權」即可解決,並不需要大幅度改制。孟多薩說,縱觀其他聯邦制國家的發展史,多半是由州整合成一個國家,團結國家力量,如美國和馬來西亞,但菲律賓從一個國家分裂為州,是反其道而行。

眾議院目前希望在5月或9月以前,把新憲法草案提交公投,但由於兩院在表決方式上意見不同,使修憲工程在提案階段就陷入僵局。修憲卡關不但激化兩院對立,修憲工程也預料無法照原定時間表進行,甚至可能胎死腹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