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e too腥風起、當局刪文?中國大學調查性侵、性騷請求驟增...

在羅茜茜舉報成功後,中國許多大學的性平窗口接連收到大量請求校方調查性侵的文件,光是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相加起來就超過50件,而且數字還在攀升當中。(圖取自南中國報)

在羅茜茜舉報成功後,中國許多大學的性平窗口接連收到大量請求校方調查性侵的文件,光是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相加起來就超過50件,而且數字還在攀升當中。(圖取自南中國報)

2018/01/23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好萊塢去年掀起舉報性侵、性騷擾「Me Too」運動」,而這陣風潮如今也傳到中國。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博士畢業生羅茜茜就「實名舉報」副導師曾對她性騷擾,並稱至少還有6名女學生受害。不過,由於事件瘋狂延燒,各大學不斷收到舉報,中國當局已經開始撤除微博上的「Me Too」標籤。

據《西日本新聞》報導,於矽谷工作、曾就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羅茜茜元旦在微博發文,指控12年前就讀博士時差點遭到副導師陳小武強暴,當時不斷邊哭邊求饒「我還是處女,我什麼都不懂」,陳小武才因此收手,並改口是「作風」(做做樣子),是為了要測試羅茜茜的「品性」。羅茜茜稱讀書的那幾年是「人生的惡夢」,出國後才逃離魔爪,還因此飽受憂鬱症與幻覺所苦,必須服藥控制。

而該篇文章的閱覽數最後竟突破100萬人,引起校方與社會高度重視,陳小武的教職被取消,當局也將頒予優秀研究人員的「長江學者」的稱號給收回,並要求陳小武將獎金全數歸還。在此事件後,中國許多大學的性平窗口接連收到大量請求文件,要求校方針對性侵與性騷擾進行調查,光是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相加起來就超過50件,而且數字還在攀升當中。

報導指出,此事件顯示了中國防治性侵與性平觀念仍未完全普及,因此女性看到平反機會才會一同舉報。不過,由於一連串的運動難免連接到當局,北京就有大學生在網路上表示,自己對校方遞出請求文件,要求校方提出防治性侵的對策,卻被當局人士警告刪除文章。報導認為,在習近平不斷加強對人權活動與言論自由的管控下,挺身站出來指控加害人可能還得面對「政治性風險」,未來Me too運動在中國將如何變化則相當值得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