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押期間離奇患罕病 港書商體檢前再遭中方押走

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去年獲釋後出現「漸凍症」症狀,他上週六在前往位於北京的瑞典大使館進行體檢的路上,遭10多名中國便衣警察強行押走。(美聯社)

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去年獲釋後出現「漸凍症」症狀,他上週六在前往位於北京的瑞典大使館進行體檢的路上,遭10多名中國便衣警察強行押走。(美聯社)

2018/01/23 16: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售中國政治禁書聞名,其瑞典籍老闆桂民海去年10月才遭中國政府釋放,上週六(20日)再度遭到秘密逮捕。外媒披露,桂民海在關押期間離奇出現俗稱「漸凍症」的罕病症狀,本次被捕當天他正在前往瑞典大使館欲針對該疾病進行體檢,沒想到最後竟在2名瑞典外交官的眼前被中國警方強行帶走。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2015年5名香港書商離奇「被失蹤」,隨後在中國警方關押下再度露面,53歲的瑞典籍書商桂民海也名列其中。身為以販售中國政治禁書著稱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被捕後遭中國當局長期監禁,直到去年10月才終獲釋放,但仍遭限制出境並須按時向當地警方報到。

報導指出,桂民海去年10月獲釋後,離奇出現類似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的症狀,該疾病將侵襲人的大腦與脊髓,使人逐步失去走路、吞嚥等行動能力,而這種症狀是他在被捕前從未出現過的。

為此,桂民海上週六搭乘列車前往設於北京的瑞典大使館,欲針對前述疾病進行體檢,同行的還有2名瑞典外交官,不料正當列車即將抵達北京時,有10多名便衣警察從某車站一擁而上,強行將桂民海帶走。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已故中國知名異議人士劉曉波在獄中罹患肝癌,發現時已是末期,從證實罹病到最終去世不過短短18天,如今桂民海在獲釋並出現罕病症狀後,再度被中國當局逮捕,令長期為桂進行抗爭的美國籍人權維護者康門(John Kamm)不禁嘆道「希望不要再看到又有1個被控犯政治罪行的人,在監禁中死亡」。

《紐約時報》就此事向中國外交部求證,得到的回應是「對相關事宜並不清楚」,並建議記者詢問其他部門,而中國公安部對此至今仍毫無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