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教任命爭議屈服中國? 傳梵蒂岡要求2主教讓位

一般天主教的主教是由教宗任命,但在中國卻因認為政黨高於宗教,堅持自行任命,導致主教任命問題牽動梵中關係。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一般天主教的主教是由教宗任命,但在中國卻因認為政黨高於宗教,堅持自行任命,導致主教任命問題牽動梵中關係。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2018/01/23 22: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般天主教的主教是由教宗任命,但在中國卻因認為政黨高於宗教,堅持自行任命,導致主教任命問題牽動梵中關係,先前更傳出有在中國的主教不被官方承認,甚至還遭到監禁。不過有消息傳出,梵蒂岡已派代表團赴中,要求兩位獲教廷認可的合法主教,讓位給中方選出的主教。

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發自廣州的報導指出,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及福建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因不願承認政黨高於信仰,以及拒絕參加愛國教會,不被官方承認,其中莊建堅去年底被控制行動,後來被押到北京,不准任何神父隨行。郭希錦則是在2017年復活節遭監禁一個月,期間還被要求簽署文件,聲明自願讓位給官方選出的愛國主教詹思祿,並被降級為助理主教。

主教任命問題,導致中國天主教長期分裂為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中梵已為此談判多年,先前雖曾有雙方共同承認主教的前例,但近日卻傳出梵蒂岡派出代表團赴中,要求莊建堅及郭希錦這兩位獲教廷認可的合法主教,讓位給中方選出的主教。

報導指出,梵蒂岡代表團已在福建會見詹思祿,且也對莊建堅提出要求,要莊讓位給長期擔任人大代表的黃炳章,88歲的莊建堅聽了淚流滿面,表示寧可「背上不服聖命的十字架」也不能接受。

有地下教會神父指出,雖然兩人明顯很難接受教廷的決定,但他們有權反對梵蒂岡嗎?這名神父甚至悲觀的表示,他們可能因此選擇放棄神職人員生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