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主教被要求「讓位」? 香港樞機:教宗已下令調查

針對外傳中國合法主教被要求「讓位」,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今(29)日表示,教宗表示已下令要求教廷官員,不要製造另一起迫害主教事件。(資料照,路透)

針對外傳中國合法主教被要求「讓位」,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今(29)日表示,教宗表示已下令要求教廷官員,不要製造另一起迫害主教事件。(資料照,路透)

2018/01/30 0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今(29)日表示,針對外傳梵諦岡要求中國廣東汕頭與福建閩東2位合法主教讓位給非法主教一事,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原來並不知情;陳日君說,方濟各表示已下令要求教廷官員,不要製造另一起迫害主教事件。

外傳,梵諦岡要求這兩位教廷任命的主教退位,以便讓中國政府任命的主教接手,代表梵諦岡藉由這些讓步改善與北京的關係。

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報導,陳日君今日在個人部落格發表一篇文章,提到他日前為此飛到羅馬參加教宗公開接見的緣由。陳表示,中國廣東省汕頭主教莊建堅去年10月收到教廷指示要求退位,請他協助聯繫教廷確認訊息,他請人親手把莊建堅的信送交教廷傳信部,副本也給教宗,但他不知道教宗是否收到副本。

陳日君說,幸好當時總主教韓大輝還在羅馬,韓大輝趁就任新職向教宗道別的機會,談到汕頭與閩東的事,得知原來教宗並不知情,教宗也答應會關注此事。陳在此之後就放心了,但沒想到去年12月再度傳出要求讓位的消息,當莊建堅請他再帶一封信給教宗時,為確認教宗親手收到,他決定親自走一趟羅馬。

當天陳日君與教宗見面約半小時,陳日君描述:「我說話也不太有次序,但我以為我成功讓教宗意識到了他在中國的忠誠兒女們的憂慮。」

陳日君請問教宗一個他在信上提出的問題,詢問教宗是否有機會,如他答應了韓主教的,處理了那些事情?當時,教宗說:「有,我告訴了他們(教廷的高官)不要製造另一個敏真諦(Mindszenty)事件!」

在提過這項問題後,陳日君認為是否洩漏了秘密?不過,他以為那時候是代表國內受苦的兄弟在教宗面前,教宗的話更該是為了安慰和鼓勵他們,而不是他個人!

陳日君覺得教宗的答覆實在不能更對題,更富意義。他也進一步解釋,當年Mindszenty樞機在共產政權下的匈牙利首都任主教,也是全匈牙利的首席主教。他被共黨監禁數年,受盡折磨。在1956年「短暫革命成功」的日子,革命者把他從監獄救出。在紅軍鎮壓革命前,他到美國大使館找到庇護。在政府的壓力下教廷命令他離開祖國,並立即任命一位政府歡迎的主教接他的職位。

陳日君在文章中提到,當前的問題並非是要求合法主教退休,而是由非法或被教廷逐出教會的人接任,他認為這種做法是出賣了中國的天主教。陳表示,如果協議是不好的,他絕不介意在中、梵成為最大的阻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