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採訪環境惡化 外國記者頻遭毆打拘留

去年10月,記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排隊等候進場。(法新社)

去年10月,記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排隊等候進場。(法新社)

2018/01/30 19: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在中國的外國記者所組成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週二(30日)發布年度報告稱,去年外國記者在中國的工作環境惡化,記者採訪時經常遭到毆打、拘留和騷擾。

綜合外媒報導,該協會去年12月向218名會員發出問卷,有117人回覆,其中4成受訪者表示,去年的採訪環境比前一年更糟,尤其是在新疆地區,越來越難進行採訪。去年到新疆的記者,有73%曾被官員及國安人員警告,採訪受限制,2016年比例才42%。美國一名記者說,他在新疆多次被拘留,甚至被審問長達11小時、連續2晚被禁止睡眠。

FCCC報告指出,有近半受訪者在去年進行採訪時,受到某種形式的干擾,有23%被阻止進入一些地點,有8%表示遭人毆打。《BBC》記者高達德(Matthew Goddard)說,他因拒絕交出相機遭毆打,一名身分不明的人還試圖砸毀他的相機。

德國《明鏡》周刊記者稱,在延邊採訪時一直被跟蹤,負責接送的司機被當局暗中吩咐偷聽記者對話。一名法國記者形容,去年致電一名香港的專家時,通話出現延遲及重覆,顯然是被人竊聽。

調查還發現,中國當局以簽證威脅媒體寫出正面報導。有5個國際新聞機構遇到相關問題,包括拖延批准時間、簽證效期縮短,以及拒簽;另有越來越多中國駐海外外交官對媒體總部施壓,包括要求刪除「虛假」報導,比例從前年19%上升到2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