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奧挪威滑雪隊毛衣現納粹符號? 運動員拒穿

挪威滑雪隊專屬的毛衣制服上,有近似於二戰時期代表挪威納粹的標誌。(圖片擷取自「挪威戴爾」官網)

挪威滑雪隊專屬的毛衣制服上,有近似於二戰時期代表挪威納粹的標誌。(圖片擷取自「挪威戴爾」官網)

2018/02/02 1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平昌冬奧即將於下週舉行,各國將會穿著代表國家隊的運動制服參賽,但挪威滑雪隊毛衣制服卻引起爭議。有人發現,挪威滑雪隊專屬的毛衣制服上,有近似於二戰時期代表挪威納粹的標誌。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挪威人發現,挪威滑雪隊2018平昌冬奧的專屬毛衣制服上,繡有近似二戰時期挪威納粹的「↑」符號。毛衣製造商「挪威戴爾」(Dale of Norway)去年10月發表該毛衣,原以北歐戰神泰爾(Tyr)的代表符號「↑」為設計出發點,並將該毛衣命名為「進擊維京」(the Attacking Viking)。

然而除了二戰納粹,挪威境內的新納粹團體同樣也使用「↑」符號,挪威設計師芬賽斯(Margaretha Finseth)表示,「我擔心在下次新納粹的大型示威遊行中,看到他們都穿著這件滑雪隊毛衣」。「挪威戴爾」執行長馬格耶爾(Hilde Midthjell)則支持自家公司的設計,回應「新納粹分子也舉著挪威國旗遊行,但我們就要因此停止使用國旗嗎?」。

奧斯陸大屠殺中心(Holocaust Center)高級研究員安柏蘭(Terje Emberland)解釋,當今的挪威新納粹份子試圖模仿納粹德國,將維京人象徵「佔用」為他們的符號。安柏蘭並支持「挪威戴爾」的設計,表示「二次大戰過後幾十年,我們才有機會再次使用象徵維京人驕傲的標誌」。

爭議出現後,組織國家滑雪隊的挪威滑雪聯合會(The Norwegian Ski Federation)表示,滑雪隊每位運動員可自行決定是否穿「進擊維京」毛衣,滑雪隊員則不願透露他們是否會在比賽中穿該毛衣。挪威滑雪隊員利斯戴(Kristin Lysdahl)說,他自己不穿「進擊維京」毛衣,且隊員們「都沒有在記者面前穿」。

影片為挪威新納粹遊行。

挪威新納粹使用「↑」作為其象徵符號。(圖片擷取自文中YouTube影片)

挪威新納粹使用「↑」作為其象徵符號。(圖片擷取自文中YouTube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