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決修勞基法 明定單月加班不得超過100小時「過勞死線」

據統計,日本2015年被認定過勞死的案例共有96件,日本政府決定於2018年研議修正勞基法,調整日本勞工的加班規範。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彭博)

據統計,日本2015年被認定過勞死的案例共有96件,日本政府決定於2018年研議修正勞基法,調整日本勞工的加班規範。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彭博)

2018/02/02 2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統計,日本2015年被認定過勞死的案例共有96件,日本政府決定於2018年研議修正勞基法,調整日本勞工的加班規範。而日本企業NHK也在1樁倍受矚目的過勞案件後,決心著手改善勞工待遇。

綜合媒體報導,儘管日本厚生勞動省有明訂加班工時,但日本勞基法的「36協定」卻允許雇主與員工可自行約定加班時數,不受法律拘束。而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日本企業有半數以上都有簽訂加班協定,大企業更是9成以上都有簽訂。

日本改革的方向預計為明訂加班時數,平均每月加班不超過45小時、1年不超過360小時、單一月份加班時數不得超過100小時,預計新法案將於明年4月上路。將上限訂為100小時是因為日本將單月加班100小時訂為「過勞死線」,但是根據日媒報導,日本紅十字社醫療中心的醫師自2015年9月起1年間內,有20位醫師每月加班上限時數超過200小時,整整是「過勞死線」的2倍,2016年日本全國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更有加班300小時的協議出現。

而日本NHK電視台在日前傳出有員工加班超過159小時過勞死後,除了下令電視台所有錄影時間都必須在晚上10點前結束之外,也決定透過引進AI技術,改善員工加班情形。計畫利用AI幫助記者輸出逐字稿,減輕員工負擔,不過因為預算限制,NHK表示可能無法在今年完成正式導入,但會逐步試驗可行性。

對於加班時數過多的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曾提過要「改革工作方式」,能否順利完成改革,令外界引頸期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