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荒」調查被撤稿 記者網路發表揭「海航模式」

中國廣東媒體《南方周末》曾以敢言著稱,近日有2篇有關海航集團財務問題的稿件臨時被撤下。(路透)

中國廣東媒體《南方周末》曾以敢言著稱,近日有2篇有關海航集團財務問題的稿件臨時被撤下。(路透)

2018/02/12 0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媒體《南方周末》曾以敢言著稱,近日有2篇有關海航集團財務問題的稿件,內容描述海航集團利用制度的漏洞,迅速擴張的「海航模式」,稿件臨時被撤下,撰稿記者隨即在網路刊出全文。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撰稿記者黃河表示,他7日被告知有關海航的報導在已上版的情況下被無故撤稿,鑑於8年前的「平安調查」報導被撤稿後申訴無果,他決定在網路上全文發表,並表示對文中事實陳述和和價值判斷承擔全責。

黃河的這篇報導描述了1989年海航集團的資本只能買飛機零件,通過一系列宣布破產、鉅額虧損、借債併購和上市圈錢等手段,利用制度漏洞竟然迅速擴張。

這篇報導指出,多家券商和研究機構,對於海航旗下公司的「高負債、低收益併購,擴張經營的風險」都視而不見,令人不解。文章還提到,海航旗下「天海投資」,以「空手套白狼」式的跨境併購,讓總資產在2年內從127億元飆到2314億元,暴增18倍。

黃河指出,報導因篇幅所限,還有更多的局部分析無法展,包括「國開行」的角色,「地方政府」的角色,「外資投行們」的「玩法」等。

海航集團為控股集團公司,近來傳出財務危機。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分析,海航是中共的黨產,「若非超級黨產,能否獲此超國企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