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了?劉霞逛書店照引猜測 友人:便衣警都跟著

日前「曉波助瀾會」推特貼出劉霞逛書店的照片,引起討論。(圖擷取自推特)

日前「曉波助瀾會」推特貼出劉霞逛書店的照片,引起討論。(圖擷取自推特)

2018/02/13 19: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自去年7月過世後,其遺孀劉霞隨即失聯,遭中國當局無理軟禁,自此少與外界聯繫。但日前卻流出一張劉霞在書店看書的照片,讓許多人猜測劉霞是否已經得到自由,但劉霞友人跳出來指出,她出門身邊還是會有便衣警察監視,根本不算獲得完全的行動自由。

根據《風傳媒》報導,聲援劉曉波的團體「曉波助瀾會」,在本月11日8點左右在推特上轉發劉霞在書店的照片。照片中她理著平頭,戴著眼鏡,穿著黑外套,貌似在找書。「曉波助瀾會」在推特貼出照片時,在文字說明上表示「有推友偶遇劉霞發出這張照片,但原帖已被推特標記為敏感內容而屏蔽,應該是受到舉報?」不少網友也猜測劉霞能這樣出來逛書店,是不是已經被中國政府釋放?

照片流傳以後,劉霞友人證實,該照片確實是劉霞逛北京書店「萬聖書園」時所拍。該家書店的創辦人劉蘇里是劉曉波的六四戰友,劉曉波生前就常與劉霞一起去「萬聖書園」,可見他們與劉蘇里的交情匪淺。這家書店主要賣有思想深度且中國合法出版的書籍,但因為書店老闆與劉曉波的淵源頗深,長期以來都中國當局嚴密監控。

劉霞友人也推翻網友猜測,表示劉霞一直以來外出都必須有警察監護,有時到萬聖書園逛逛,「要說她自由純是想像。」先前劉曉波好友廖亦武還貼出劉霞寫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米勒(Herta Müller)的一封信,內容形容著自己就像「植物一樣活著」、「屍體一樣躺著」。

劉曉波病逝以後,劉霞就再沒公開露面過,只由中國政府發布劉霞海葬丈夫劉曉波的照片。國內外輿論四起,人權相關團體痛批,劉霞並無犯罪,為什麼不能享有中國公民所享有的行動、通訊自由?之後在今年1月16日,中國才有回應。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記者會上表示:「劉霞是中國公民,當然依法享有一切自由。」但是事實上到至今都未見有跡象顯示劉霞已完全脫離中國政府監控,中國口中的「自由」,定義模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