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礦熱潮GPU短缺 科學家嘆「怎麼找外星人」

虛擬貨幣引起的挖礦熱潮,造成市場搶購GPU,影響到科學研究工作的進展。(彭博)

虛擬貨幣引起的挖礦熱潮,造成市場搶購GPU,影響到科學研究工作的進展。(彭博)

2018/02/19 1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虛擬貨幣市場擴張,挖礦消耗的大電量、挖礦程式引起關注。近期挖礦程式所需的電腦零件圖像處理器(GPU,又稱顯示晶片)價格飆漲,間接影響科學計畫的進行,其中1項「搜尋地外文明計劃(SETI,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的科學家感嘆,「這樣怎麼找外星人」。

《BBC》報導,SETI的科學家近期無法買到足夠的電腦零件,應付龐大的運算大量數據,並間接影響2個天文台的擴張計畫。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SETI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韋夫海默(Dan Werthimer)表示,因為不知道外星生物會使用甚麼頻率溝通,他們希望盡可能收聽最多的頻道。

韋夫海默也表示,柏克萊SETI研究中心內的望遠鏡約有100個GPU協助分析數據。但為了擴張吸收更多訊息的計算能力,卻因為市面上對GPU的需求太大而買不到。他指出,「這限制了我們搜尋外星生物、回答『我們在宇宙中孤獨嗎?有其他人在嗎?』等問題」。

挖礦熱潮也影響到其他天文研究計劃,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學教授柏臣斯(Aaron Parsons)為了處理由南非的氫電池陣列(HERA)電波望遠鏡裡350個天線所產生的數據,花費的成本比起過往增加3萬2000美元(約93萬新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