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似唐三藏親自抄寫佛經殘本 現身新疆吐魯番

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吐魯番學研究院在中國新疆吐魯番的吐峪溝石窟寺,挖掘出一卷疑似為唐三藏親自抄寫的佛經殘本。(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吐魯番學研究院在中國新疆吐魯番的吐峪溝石窟寺,挖掘出一卷疑似為唐三藏親自抄寫的佛經殘本。(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2018/02/23 19: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吐魯番學研究院在中國新疆吐魯番的吐峪溝石窟寺,挖掘出一卷疑似為唐三藏親自抄寫的佛經殘本。

綜合媒體報導,這次的挖掘成果是出自於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吐魯番學研究院,在新疆吐峪溝石窟寺進行的第八次挖掘任務。日前研究團隊在挖掘中發現了一卷手抄的《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殘本,殘本的卷頭題名竟是唐代曾向西取經的三藏法師玄奘,疑似就是玄奘當年奉詔翻譯的那本《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簡稱《般若經》,是大乘佛教的經典,玄奘法師的譯版共有600卷,據悉是當年玄奘法師自印度返回長安後,在坊州玉華宮寺耗時4年譯成的經文,在中國佛教占有極高的地位。

儘管這個好消息十分令人興奮,但研究人員仍理性表示,卷頭題的「玄奘奉詔譯」其實不能判別是否為三藏法師玄奘所抄,也有可能是其他人抄寫玄奘法師的手抄本。不過,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博士也指出,這些抄本的發現,最主要的意義是,印證了吐魯番地區確實是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