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抗中國高壓統治 今年首見藏人自焚

自焚者是44歲的牧人次闊,在藏人眼中評價很高。(擷取自《自由亞洲電台》)

自焚者是44歲的牧人次闊,在藏人眼中評價很高。(擷取自《自由亞洲電台》)

2018/03/08 1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紀念日」,是流亡藏人在世界各地紀念1959年那場對抗中國解放軍,最終導致達賴喇嘛與8萬名藏人出走的武裝衝突。正當這個重大日子即將到來之際,又有1名藏人為抗議中國暴政而自焚身亡,引發國際輿論譁然。

總部設在美國華府的美國媒體《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自焚事件發生在週三(7日)下午5時許,中國阿壩縣1位名叫次闊的44歲牧人,為抗議當局在西藏實施的高壓政策,最終決定縱火自焚,當場不治身亡。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同樣也是出身阿壩,流亡澳洲的西藏前政治犯米奧貢嘉說法,表示次闊自焚之舉在當地已激起漣漪,而當地藏人對他的評價也很高,稱其一向是位關心西藏命運,常為藏族利益發聲的勇者。

米奧貢嘉直言,由於每年3月10日前後,當局都會對阿壩縣進行嚴控,以防發生自焚或示威遊行等抗議事件,次闊深知在抗暴紀念日當天進行自焚抗議完全不可能,因此提前選在7日自焚明志,他說,自焚事件發生後當局對該區擴大控制力度,目前無法得知自焚者的遺體是否被中共搶走,或是交由家屬保管。

從2009年至今,共有152位藏人在中國藏區的自焚抗議事件被證實,次闊成為2018年第1位自焚者,更使境內自焚身亡人數上升至131人。次闊出身的阿壩縣同樣也是全藏區自焚數最多之地,過往曾有41名藏人自焚,同時發生過多起示威遊行事件,因此長期遭中國當局嚴加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