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宅男宅女們歡呼! 美國多項研究:孤獨好處多多

美國近來多項研究顯示,孤獨可以帶來許多潛在好處,例如增加創造力、心理健康甚至領導能力。(美聯社)

美國近來多項研究顯示,孤獨可以帶來許多潛在好處,例如增加創造力、心理健康甚至領導能力。(美聯社)

2018/03/11 14: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曾有不少孤獨對身體健康有害的說法,但美國近來多項研究顯示,孤獨可以帶來潛在好處,例如增加創造力、心理健康甚至領導能力。

據《BBC》報導,在此前有大量的研究表明,於人口老化國家遭受社交孤立的人,往往會有明顯的健康風險。英國皇家全科醫生學院指出,孤獨與糖尿病有著相同的早死機率,而且廣泛的人際社交聯繫,對於認知功能、運動功能和免疫系統非常重要。

但上述都是嚴重遭到社交孤立才會出現的狀況。對於那些喜歡擁有大量獨處時間的人來說,新興的研究表明一些好消息,首先便是改善創造力。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費斯特(Gregory Feist)表示,通常與創造力相關的人格特質就是「開放性(接受新想法)」、「自信」、「獨立自主性」。

費斯特又指出,高創造力的特質也有可能是「對社會規範毫不在意」、「偏好獨處」。他透過對藝術家和科學家的研究表明,高創意人士的特徵之一就是他們不愛社交。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模式,可能是孤獨者可以享受獨自工作,而許多藝術家正藉此理解自我的內部世界,並透過藝術來表達他們的內在經驗。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心理學教授鮑克(Julie Bowker)研究社交退縮個案,他指出這類人通常分成三大類:由恐懼或焦慮引起的羞怯、不喜歡社交因而迴避、個性喜好孤獨。他和同事們發現,喜好孤獨這一點可能有積極的作用,因為那聯繫到了創意力。

同時,獨處還能讓大腦處於休息狀態,因為當有另一個人在場時,大腦總是不禁要注意對方的舉動。若能在不用分心的情況下進行冥想、白日夢,可以鞏固記憶並有助於增強孤獨者對自己和他人的認知。

另外,人們普遍認為領導者需要外向合群,但不全然都是如此。美國沃頓商學院、哈佛商學院、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研究指出,如果員工們個性比較被動,那麼有外向開放的老闆整體企業獲利比較高。但如果員工們是主動型的,那麼內向領導者會讓公司有更好的績效,可能是因為內向的主管願意傾聽外向員工的意見。

儘管如此,有益的孤獨和有害的孤僻界限卻顯得相當模糊,因為如果有人停止關心他人並切斷所有聯繫,那麼他可能是具有創造力的孤獨者,也可能是他對社會關係陷入病態忽視。

不過,費斯特強調,對於那些從來不孤單的人來說,真正的危險是存在的,因為若從未有過孤獨感,就很難做到自我反省、自我認識與充分放鬆。此外,內向孤獨者傾向於擁有更少但更堅固的友誼。因此整體來說,只要有定期的社交聯繫,與其強迫和他人社交,人們也可以選擇孤獨度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