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6歲納粹集中營會計遭判4年 來不及服刑就已逝世

96歲的前納粹軍官格勒寧,在二戰期間於奧斯威辛集中營中擔任會計,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但還沒入獄服刑就已逝世。(法新社)

96歲的前納粹軍官格勒寧,在二戰期間於奧斯威辛集中營中擔任會計,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但還沒入獄服刑就已逝世。(法新社)

2018/03/13 10: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96歲的前納粹軍官格勒寧(Oskar Groening),在二戰期間於奧斯威辛集中營擔任會計,被控謀殺罪,去年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定讞,但格勒寧還來不及入獄服刑,本月9日就在醫院過世。

綜合外媒報導,前納粹武裝黨衛隊下士格勒寧,在二次大戰期間,曾在奧斯威辛集中營中擔任會計,負責沒收及清點從集中營囚犯那裡搜刮來的財物,被稱為「奧斯威辛會計」(Bookkeeper of Auschwitz),2014年9月被德國的檢察官指控涉嫌為納粹大屠殺共犯,2015年7月,他被判因協助殺害至少30萬名匈牙利猶太人的大規模謀殺罪,處4年有期徒刑,格勒寧上訴,德國聯邦最高法院去年底做出裁決,維持原判定讞。

格勒寧在出庭時曾自承在道德上有罪,但也表示,他在法律上是否有罪,任由庭上認定;儘管沒有證據證明格勒寧有親自參與集中營的「解決方案」,不過法官認定他是幫助「死亡機器」順利運轉的一員,而被判有罪,成為第一位因在集中營擔任普通業務而被定罪的案例,還沒入獄服刑,格勒寧就已逝世。

在2011年,當時91歲的德米揚紐克(John Demjanjuk)也因擔任集中營守衛被判刑,但在上訴期間就已過世;二戰時曾擔任過集中營守衛的6500名納粹武裝黨衛隊員中,只有不到50人在戰後遭審判,《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指出,格勒寧恐成為最後一位遭審判的納粹戰犯。

世界猶太人大會(World Jewish Congress)主席勞德(Ronald S. Lauder)曾在格勒寧被定罪時指出:「雖然有點遲,不過正義已經來了」,他表示:「格勒寧只是納粹死亡機器中的一顆小齒輪,但沒有眾多像他這樣的人,包含數百萬猶太人在內的大屠殺是不會發生的。」

前納粹武裝黨衛隊下士格勒寧,曾在集中營擔任沒收及清點從集中營囚犯那裡搜刮來的財物,被稱為「奧斯威辛會計」。(圖擷自維基百科)

前納粹武裝黨衛隊下士格勒寧,曾在集中營擔任沒收及清點從集中營囚犯那裡搜刮來的財物,被稱為「奧斯威辛會計」。(圖擷自維基百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