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挑戰美國在亞洲霸權 專家這樣看…

有外媒分析,雖然西方世界試圖遏止中國崛起,近20年內卻幾度「神助攻」,中國甚至開始取代美國在部分亞州地區掌握了幾十年的優勢。(美聯社)

有外媒分析,雖然西方世界試圖遏止中國崛起,近20年內卻幾度「神助攻」,中國甚至開始取代美國在部分亞州地區掌握了幾十年的優勢。(美聯社)

2018/03/14 00: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大11日通過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同「登基」為「習皇帝」,引發國際倍加關注中國的發展。有外媒分析,雖然西方世界試圖遏制中國崛起,近20年內卻幾度「神助攻」,在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後,這樣的情況甚至更常見。也有外媒認為,中國開始取代美國在部分亞州地區掌握了幾十年的優勢,夾在北京與華府間的許多國家都面臨同一道抉擇難題:該選擇中國的財富,還是美國的安全保障?

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刊登的文章〈西方對中國崛起的神助攻〉一文指出,西方雖然試圖遏止中國崛起,但進入21世紀以來卻一直在神助攻。文中指出,2003年的美伊戰爭,讓西方社會出現「舊」歐洲與「新」歐洲之間的分裂,並讓美國及其盟友直接支出超過1兆美元,且該戰爭還曝露了西方軍事硬實力的局限性。2008年的金融危機,則戳穿了西方中產階級越來越富有的神話,雖然許多人事後用全球經濟衰退來形容,但中國仍保持強勁成長。

至於21世紀以來,人們對西方制度的信任一直在下降,不再相信領導人是為我們服務,進而引發民粹主義反彈,像是英國脫歐、川普從美國總統選舉中勝出等。而川普在上任後不斷削弱加拿大和德國等盟友,相對的也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容易走向全球中心舞台,從這個角度來說,川普可說是中國威權主義的啦啦隊長。

「紐約時報」報導則就過去5年的中美權力轉移情況詢問專家意見,並將亞太國家分為3類,分別是走出傳統美國霸權框架、漸趨親中的紅色國家,例如巴基斯坦、孟加拉、柬埔寨、馬來西亞等;以及希望能雙邊討好的綠色國家,例如北韓、緬甸、泰國、印尼、菲律賓;還有仍致力制衡中國的藍色國家,例如台灣、日本、南韓、越南、印度、不丹與澳洲等。

專家們指出,中美兩大強權各自企圖重塑亞洲經濟和政治體系,雖然美國的軍事實力仍然主宰亞洲,但中國已開始利用日益增長的軍事和經濟實力,重組區域結構,像是拉攏菲律賓、印尼等美國的長期盟友,目前所有亞洲國家對中的貿易額也超過對美貿易額等。但同時,美國對亞洲國家的軍售主宰地位仍歷久不衰,因此夾在北京與華府間的國家都會面臨類似的兩難問題:「該選中國的財富,還是美國的安全保障?」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亞洲專家麥丹(Tanvi Madan)認為,這些國家不想被迫選邊站,因此大多數都選擇從中美兩強權汲取最大利益,盡量避免激怒任一國,同時維持自身獨立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