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外交 提勒森細數成就也不忘囑咐

2018/03/14 05:20

〔中央社〕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天遭到撤換,由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接替。提勒森臨別聲明中,細數過去14個月的成就,也對中俄、中東局勢未來發展表達看法,看得出他對外交工作的不捨。

今天清晨才從非洲訪問行程返回華府的提勒森(Rex Tillerson),還沒來得及和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就跟全世界一起從推特上得知自己遭到革職的消息。

隨後提勒森副手、國務次卿高德斯坦(Steve Goldstein)發出聲明指出,提勒森尚未和川普講到話,不清楚被撤換的原因,提勒森一心想留任。

經過一上午的沈澱,提勒森下午親自在國務院召開記者會。但他念完聲明,並未理會現場媒體提問就匆匆離開。

照稿唸著7分多鐘的臨別聲明,看起來有些落寞的提勒森沒有提及川普的名字,在談到和川普通話時,用的是「接獲美國總統來自空軍一號的來電」。

提勒森首先表示,中午過後接到川普電話,也和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通話,確定他將在3月31日離職,職務將由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J. Sullivan)暫代。

他也一一細數過去14個月的成就,談及對北韓執行最大程度的施壓,獲得超乎外界預期的進展;透過有條件軍事行動,迫使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和談。

儘管這些領域取得進展,但提勒森也表示,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提勒森談到敘利亞停火協議的成就,但也表示要實現和平,看見穩定的伊拉克仍需要更多努力;在美中關係上,需要確定未來發展方向,思考兩國在未來50年該如何打交道;至於俄羅斯令人不安的行為,他也表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聲明一開始感謝國務院與國防部所有官員的共同努力與合作之後,提勒森最後也感謝所有美國民眾給予他為民服務的機會,也感謝他們對自由、開放社會的奉獻,他對身為美國人自豪,天佑美國。但他仍未提及川普。(編輯:陳政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