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絕對陳年!密封銅壺2000多年 秦古酒陝西出土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挖掘出距今2000多年的銅壺,裡面盛有近乳白色的古酒。(圖擷取自中新網)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挖掘出距今2000多年的銅壺,裡面盛有近乳白色的古酒。(圖擷取自中新網)

2018/03/19 19: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公布考古結果,挖掘出一批可能是戰國時期秦國的平民墓葬,這處墓葬時間集中於戰國晚期至秦朝,雖然多次遭到盜墓,仍出土了多件珍貴文物,其中包括一柄保存完整的銅劍,還有一個密封完好的銅壺,銅壺裡面盛裝了距今2000多年的古酒。

根據《中新網》報導,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許衛紅指出,此次出土的銅劍,其刃部的一處豁口應是使用後留下的痕跡,推測它是一柄擁有「實戰經驗」的武器。

除了這把銅劍之外,考古人員還在一座秦人墓穴中挖掘出一個銅壺,令人意外的是,裡面裝有總容量約300毫升的乳白色透明液體,經檢測後確定屬於酒類物質。

依照周禮制度,銅壺屬於盛儲酒類液體的青銅禮器,而用於陪葬的銅壺多與下葬過程中的獻祭儀式相關,因此入土時多盛有酒類。研究員表示,歷經漫長時間還能保存下來,是多種因素綜合影響下的一場「意外」。

據報導,此次出土的銅壺口部是以植物條捆紮了粗麻布,密封性極好,因而得以保存下壺內的液體。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張楊力錚表示,這次挖掘出土的青銅劍沒有斷裂痕跡,且劍身千年不鏽,可以見得當時的鑄造水平具一定水準。另外,此次出土的酒類液體,歷經2000多年胺基酸含量仍非常豐富,代表當時已有良好的酒類釀造技術。

保存完好的銅劍,年代在戰國晚期至秦朝年間。(圖擷取自中新網)

保存完好的銅劍,年代在戰國晚期至秦朝年間。(圖擷取自中新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