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裁漏洞? 北韓電力出口中國 進帳上千萬美元

北韓長期受電力短缺困擾,有限的電力要省著用;卻傳出賣給中國的電力幾乎倍增,藉此賺取外匯。(法新社)

北韓長期受電力短缺困擾,有限的電力要省著用;卻傳出賣給中國的電力幾乎倍增,藉此賺取外匯。(法新社)

2018/03/19 19: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因國際制裁導致各方面收入大減,為此另闢蹊徑,制裁禁令不包括電力貿易,北韓去年對中國電力出口增長將近一倍,據中國海關去年的數據顯示,北韓對中國的電力貿易順差2016年為260萬美元(約7500萬新台幣),但2017年暴增到1080萬美元(約3.1億新台幣)。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合國對北韓制裁禁令不包括電力貿易,中國與北韓目前至少已合營2座水力發電廠,發電量通常在兩國間分配,大部分供應中國,但兩國間的電力貿易平衡在去年明顯被打破。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從北韓進口的電力大漲91%,是2000年有相關紀錄以來最高;中國對北韓的電力出口下降約96%,是2005年以來最低。

報導指出,這代表北韓賺到更多強勢貨幣,但供給北韓人的電力則減少了,讓長期受電力短缺困擾的北韓,國內供電不足情況加劇。經常到訪北韓的遊客稱,北韓在最近幾個月實施越來越嚴格的用電限制。

此外,根據中國邊境城市集安的政府網站公告,中國在中朝邊境鴨綠江上修建2座新的合資水力發電廠,幫助北韓增加電力供給,政府通告稱發電廠將於2019年完公工。

這些貿易數據和建築工程顯示,雖然中國在邊境加大了聯合國制裁的執行力度,導致去年與北韓的雙邊貿易大幅下降,但北京仍在一些重要方面為平壤提供支持。

這種能源聯繫飽受爭議的原因,除了給北韓帶來的收入,還包括美國及其盟友的一些官員稱,北韓把應該提供給普通民眾的能源轉用於軍事和核計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