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剩女」有錯嗎? 34歲高學歷正妹相親遭諷「郊區房」

34歲的中國女藝術家郭盈光在英國留學獲碩士學位,她在中國上海有名的「相親角」人民公園體驗相親,拍下許多長輩的真實反應。(圖擷自YouTube)

34歲的中國女藝術家郭盈光在英國留學獲碩士學位,她在中國上海有名的「相親角」人民公園體驗相親,拍下許多長輩的真實反應。(圖擷自YouTube)

2018/03/20 16: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現代社會中,不少男女因工作或學業忙碌而無暇認識異性,而透過相親來尋找理想的另一半,不過最近一則關於相親的影片引來網友熱議,一名34歲的未婚女子,在中國上海著名的「相親角」架設隱藏攝影機,舉著自己的簡介來推銷自己,來記錄老一輩人對「剩齡女」的偏見。

「一条 YIT」日前分享一名女藝術家郭盈光的攝影短片,34歲的她,在英國留學獲碩士學位,曾到過中國有名的「相親角」上海人民公園體驗,郭盈光被人山人海的父母和相親廣告震撼,決定設計一場「行為藝術」來研究這種社會現象,她舉著自己的簡介來推銷自己,連續幾個星期在「相親角」駐點,並架設隱藏攝像機,記錄來為自己尋媳婦的家長真實反應。

郭盈光一出現在「相親角」上,立刻吸引許多長輩圍觀,這些父母輩的民眾一聽到她34歲,紛紛表示「這麼大,你這個情況麻煩了」,甚至有歐巴桑聽到她麼年紀後拋下一句「勇氣可嘉」,就轉頭離開。

除了年紀外,她的高學歷也備受老一輩人指指點點,「你看她讀到碩士沒什麼用,本科畢業就可以了,古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讀了好多書,把自己都耽誤了」。

甚至還有家長把女生是形容是「房地產」,物色相親對象就是買房:「女的就是房子,年輕就是地段好,漂亮的就是房型好」,郭盈光遭路人評價:「你看她,長得還行,又沒結過婚,這個房型還可以。但是她年紀大了,所以她這個房子在郊區。」

郭盈光表示,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長輩們的反應還是超出她預期,他們都流露出一種「你完了,我替你感到惋惜」的感覺,讓她感到相當受傷,第一次試驗時,才過5分鐘她就必須找個地方靜一靜。

這部短片獲得網友熱烈回響,網友指出:「相親就是一種物化行為,自己被當作一件商品供人挑揀,這種情況下的認識一點都不單純」、「年輕人的婚姻問題被老一輩過多干涉,也算中國一大特色了,這種畸形怪異的婚戀觀讓人搖頭」、「這種事情本來就不該大人攪和,大人講的是利弊,才不會跟你們講感情。反正感情又不是他們的事。」

郭盈光拍下在「相親角」所見的一景一色,成為一部名為《順從的幸福》的攝影集,在2017年獲得JIMEI ARLES國際攝影展,Madame figaro女性攝影師獎,作品後續也在英國、法國、荷蘭、中國等地進行展出。

相關影片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