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青年只傳訊息不講話 專家:恐導致「說不清楚人話」

德國青年講電話時間越來越少,專家警告,這種「拇指社交」方式恐影響人類溝通和傳情達意的能力。(歐新社)

德國青年講電話時間越來越少,專家警告,這種「拇指社交」方式恐影響人類溝通和傳情達意的能力。(歐新社)

2018/03/26 14: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人超愛滑手機,不過幾乎不是用於打電話,而是傳送文字訊息和表情符號取代。專家認為,這種「拇指社交」方式恐影響人類溝通和傳情達意的能力,甚至可能因此「說不清楚人話」。

《德國之聲》報導,隨著智慧型手機普集,德國17歲以下年輕人每天講電話的時間逼近為零,遠低於一般人平均通話時間8分鐘,社交方式由文本訊息和表情符號取代。

據數據網站Tableau統計數據,德國講電話人口從2003年以來不斷下滑,2017年德國固定電話使用量為1924萬,幾乎為2003年數量的一半。雖然有不少人對此不感到意外,但專家警告,過度依賴文本訊息對人類將有危害。

德國數字媒體教授萊姆克(Gerald Lembke)認為,用文字和圖案傳情達意的效果有限,嚴重的人可能失去溝通傳達能力,用文本訊息交流時,產生的誤解也遠多於談話中的誤解。

萊姆克表示,在文字訊息的交流中,青少年無法學到與人溝通的正常方式,將導致失去在工作中與人交談或清楚敘述事情的能力;至於表情符號的出現簡化了交談中觀察對方肢體動作和表情的步驟,因此在日常對話中,一些依賴文本訊息消息的人,常無法從語氣判斷對方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