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搖錢樹是真的!2千年前東漢古墓發現了

在中國陝西寶雞出土東漢磚室墓隨葬的「搖錢樹」。(圖擷取自網上)

在中國陝西寶雞出土東漢磚室墓隨葬的「搖錢樹」。(圖擷取自網上)

2018/04/03 08: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搖錢樹」不是傳說,中國陝西寶雞市郭家崖最近出土41座秦漢時期古墓,在其中一座東漢時期的古墓中,發現陪葬品就是「搖錢樹」,而這並不屬於秦人文化的古物,而是四川地區的墓葬習俗,兩者之間的關連,引發考古及文化學者們的好奇。

綜合中媒報導,在陝西寶雞市郭家崖從去年11月起就陸續出土至少41座秦漢時期墓地,其中37座是戰國時期秦墓葬、4座是漢代以後的墓葬,但重點是,這是一屬於秦人的「聚落型」墓地,對秦漢發掘史具有學術意義。

據專家解析,秦人於西周晚期開始東擴,而寶雞就是從甘肅禮縣翻越隴山大阪,進入關中的第一站和大本營。在已出土的37座秦墓中,共出土器物117件組,包括陶器、銅器、鐵器,還有少數禮器、玉器、綠松石及兵器等,大多做為陪葬品的日生活用品,如陶鼎、陶壺、銅鏡,還有少數禮器如玉器殘塊,兵器如銅箭鏃,及生產工具鐵鏟等。

而最特別的是,在郭家崖36號秦墓發現一座甕棺葬,裡面有件戎式風格的鏟形袋足鬲,說明在戰國中晚期秦戎已與寶雞一帶關係密切。

另外,在其中一座東漢磚室墓葬中,更出現一件造型奇特的「搖錢樹」陪葬品,雖然同時出土陶器類與關中同期墓一致,不過,搖錢樹卻是四川地區的墓葬習俗,以往在寶雞很少見到。

中國陝西寶雞出土甕棺坑頭龕出土鏟形袋足鬲。(圖擷取自網上)

中國陝西寶雞出土甕棺坑頭龕出土鏟形袋足鬲。(圖擷取自網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