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教育」有成?開放瀏覽違禁網站 北大生興趣缺缺

研究顯示,即便開放瀏覽境外網站,多數北大學生仍不感興趣。(法新社)

研究顯示,即便開放瀏覽境外網站,多數北大學生仍不感興趣。(法新社)

2018/04/03 11: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方近年來限制網路自由力度不減反增,逼得中國網友只能透過「翻牆」瀏覽境外網站。但有研究指出,教育程度較高的北京大學學生,即使獲得自由瀏覽網路的特權,他們依然興趣缺缺。

根據《德國之音》報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與史丹佛大學共同完成一項研究,題為「媒體審查的影響力:來自中國現場的實驗」。

實驗內容為2015至2017年間,提供北京大學1800名學生能突破防火牆、自由瀏覽全球大小網站的軟體,為期3個月。但即便發出了6次提醒,僅有53%的學生啟用此軟體。

實驗將學生分為A、AE兩個群體,A群體為英文能力較高、具有出國經驗或家境較為優渥者,這個群組當中僅有5%的學生會瀏覽受限網站,即使瀏覽,觀看的內容也大多與政治議題無關。

AE群體則是研究人員會以鼓勵的方式誘導學生瀏覽外國網站,例如研究方會告知學生,解答某個問題能夠獲得獎勵,其答案能在《紐約時報》找到。而在研究結束後,《紐時》的瀏覽量增加了9倍,且AE群體的學生在不斷瀏覽受限訊息後,對中共政府的信心逐漸下降、悲觀。

報導中引述《南德意志報》言論,稱這項實驗結果對中共有憂有喜:憂的是,中國政府確實需要擔心資訊的自由流通;喜的是,中國人對瀏覽境外網站需求不大,政府只要把最新的技術運用到控制思想、審查訊息上便能高枕無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