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無產階級專政? 中共毆打逮捕工運人士

中國共產黨號稱為勞動群眾著想,但2018年前10個星期,就出現400餘起登上媒體版面的罷工行動。圖為中國貴州橋梁施工工人。(路透)

中國共產黨號稱為勞動群眾著想,但2018年前10個星期,就出現400餘起登上媒體版面的罷工行動。圖為中國貴州橋梁施工工人。(路透)

2018/04/04 13:51

今年前10週 媒體已報導400餘起罷工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號稱為勞動群眾著想,如今卻背棄工人。2018年前10個星期,就出現400餘起登上媒體版面的罷工行動,是2017年同期的兩倍。他們只不過是想要取得合理的薪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所率領的政府卻對此強力打壓,工運人士屢遭毆打甚至逮捕。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的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罷工次數不到200起,到了2017年就暴增到1256起,而且這還是有被媒體注意的,很可能還有許多罷工抗爭沒有被看到。

中國政府的資料指出,中國法院受理的勞工爭議案,2011年是58萬9244件,到了2015年則是81萬3589件,數量增加38%。在地域方面,中國工運從沿海地帶轉向中部地區,如安徽、河南、江蘇,正反映了這幾年製造業從沿海城市逐漸轉移的狀況。

3月時,貴州太陽能工廠的工人靜坐罷工,山東與廣西的網路預約計程車司機,則抗議薪水過少的狀況。除了製造業之外,連白領階級也經常出現勞資糾紛。例如河北醫療人員,就在2月針對薪資差距和社會保險金舉行抗議。

事實上,中國早在2008年就施行「勞動合同法」,將勞動者權益入法。但中國政府認為工運已威脅到法律和社會秩序,2016年中國東北礦工罷工時,就逮捕了30人並以刑事罪名起訴;今年3月河北礦工與湖北建築工人因為欠薪而示威時,則遭到一陣毆打。另外,廣東為打工族權益服務的活動人士也被關進監獄。

為何中國罷工次數愈來愈多?因為許多公司受中國整體經濟狀況影響,短短一天時間內就突然停工不付薪水,工人們為了爭取沒拿到的薪水和福利站了出來。專家認為,隨著經濟問題出現,之後幾年中國將有500萬至600萬工人失業,進而會造成社會動盪,屆時可能就不只有罷工而已,他們會採取更激烈的手段來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