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中國打壓 香港新聞自由慘跌5年來新低

香港記者協會11日公布新聞自由指數,2017年新聞自由的狀況為47.1%,是從2013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低數字,而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當局、香港政府和媒體雇主的施壓。(路透)

香港記者協會11日公布新聞自由指數,2017年新聞自由的狀況為47.1%,是從2013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低數字,而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當局、香港政府和媒體雇主的施壓。(路透)

2018/04/13 09: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記者協會11日公布新聞自由指數,只見民眾評價2017年新聞自由的狀況為47.1%,比2016減少0.9%,是從2013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低數字,而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當局、香港政府和媒體雇主的施壓。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記者協會指出,73%新聞工作者透露,香港新聞自由的確在倒退,只有23%覺得沒變化。大多數的民眾和新聞工作者都認為,倒退主因來自中國政府的脅迫,使得香港新聞自由遭到打壓。新聞從業人員表示,管理階層因為擔憂得罪中國政府,會修改甚至刪除相關報導,有時更直接否決採訪提案。

香港記協主席楊建興對此分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來訪香港時,要求港人不能逾越港獨紅線,代表著一國兩制裡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空間正在縮小。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更指出,記者所屬的公司或集團會展開審查,讓記者也開始自我審查,使得採訪自由受到了影響。

此項調查由港大民意調查項目於今年1、2月展開,共1033名18歲以上講粵語的香港居民接受完整調查,另有520名新聞工作者的有效問卷調查。不過,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來台參加會議,卻被指控在台宣揚港獨思想,香港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任美貞表示,如果這個調查是在戴耀廷事件後才做,數據只會更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