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法引渡成常態 外媒揭「中國式綁架」秘辛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聯社)

2018/04/14 12: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眾多案例顯示,中國政府長期越境執法,將威脅中共執政的人士綁架回中國本土,有外媒昨天刊出專文,針對層出不窮的中國境外綁架事件進行深入分析。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中文大學網站上刊出的一篇論文,指中共綁架行動其實有歷史淵源,而紅軍早期取得軍需的主要途徑就是「打土豪」,意即透過暴力搶奪地主豪紳的財產。該文指出,紅軍創立之初,就曾在境內綁架多名在地經商的外國商人,從而換取巨額贖款,以解決中國共產黨建黨初期財源枯竭的問題。

《自由亞洲電台》接著引述美國《外交政策》雜誌3月發表的一篇以《失蹤》為題的文章,其中詳述中國政府在香港、東南亞、澳洲及美加等國越境執法,強制逮捕或遣返中國及他國公民的事件。美國雜誌《政策創新》高級研究員多爾夫曼指出,在港澳、泰國、越南等國的綁架事件已被證實,但紐澳、美加及英國的卻從未被公開證實,他將此差異歸因於上述5個西方國家擔憂與中國的貿易受影響,而選擇保持沉默。

多爾夫曼表示,中國特務在海外綁架任務的第一步,往往是從打電話開始,被害人會接到電話,以提供工作機會為由,要求被害人回國,若膽敢拒絕,被害人就會陸續收到恐嚇電話,最終甚至可能直接被暴力綁走。

他進一步詳述中國政府採用的「綁架式」引渡方法,其手法五花八門,最常見的是受害者被下藥,或遭受毆打並控制人身自由,再被拖到開往中國的船上遣送回國。該文引述前中國外交官陳用林的說法,指中國特務會先將被害人以小船載出海,再轉移到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的運輸船上。

多爾夫曼指出,除了這些非法境外綁架行動,中國當局也有可能「合法引渡」,透過向欲引渡者所在國家政府提出相關犯罪「證據」,指當事人在中國犯下嚴重罪行,希望對其進行引渡,而外國政府往往不得不同意這些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