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際殖民可行嗎? NASA將人類精子送上太空

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美國2所大學合作展開「Micro-11」計畫,將冷凍的人類精液送上了國際太空站。(法新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美國2所大學合作展開「Micro-11」計畫,將冷凍的人類精液送上了國際太空站。(法新社)

2018/04/16 0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探討人類精細胞在失重環境下的反應,與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和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合作「Micro-11」計畫,將冷凍的人類精液送上了國際太空站。

《德國之聲》報導,「Micro-11」計畫的首席科學家、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的塔許(Joseph Tash)說:「人類今後的太空飛行將超越國際太空站。現在已經有定居月球、火星或其他天體的構想。因此,人類是否能在外星球實現跨越幾代人的生存,將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

動物繁殖大多有賴精細胞和卵細胞結合,要讓精細胞向前游動,得先讓它被「激活」,還要有讓它「獲能」,在經過一連串生理過程後,精細胞才會獲得與卵細胞結合的能力。但以公牛和海膽的精細胞研究發現,在失重環境下,雖然「激活」速度更快,但之後過程卻遇到阻礙,甚至完全無法進行。

根據「Micro-11」計畫,太空人將送上太空站的精液樣本解凍後,會加入能夠激活精細胞的化學試劑,觀察其後續反應。這批精液返回地球後,塔許的團隊將與沒有前往太空的對照組精液進行比對,並查看其是否獲得了和卵細胞結合的能力。

這是國際太空站首次對人類精液進行研究,過去,青蛙、蛇等一些水生無脊椎動物已成功在太空微重力下繁殖,但哺乳類動物的相關實驗一直進展不順,蘇聯曾在1979年讓2隻小鼠在太空懷孕,但都在不久後流產。

曾在NASA工作的天文學教授科明斯曾說:「火星表面重力只有地球的1/3左右。如果人類要開始在火星上繁衍,就必須考慮如何孕育新生命的問題。」這批精液已在本月4日隨補給物資,由SpaceX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運抵國際太空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