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空襲敘利亞 BBC:英美法恐違國際法

英美法聯合空襲敘利亞,民眾反美情緒高漲。(美聯社)

英美法聯合空襲敘利亞,民眾反美情緒高漲。(美聯社)

2018/04/17 1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英法聯合空襲敘利亞,引發國際情勢緊張,前述3國強調,發動空襲的理由是為維持禁用化學武器的國際禁令,阻止敘國總統再次使用化武攻擊平民,然而,有專家指出,用武力強行執行國際法中關於化武的規定,會使世界倒退回聯合國憲章出現前的時代。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使用武力國際法手冊》一書編輯,劍橋大學國際法教授韋勒(Marc Weller)的看法,認為聯合國憲章雖允許各國使用武力自衛,或以「維護國際安全」此一更廣義的目的使用武力,不過,各國若欲使用武力需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強調英美法聯合空襲已屬非法行為。

韋勒進一步指出,如此安排是為了保障各國面對已發生或即將遭遇的襲擊時,在必要的情況下透過武力自衛來保障安全,同時確保武力不致淪為強國操縱國際政治的慣用武器。他說,正因如此,國際法排除了報復性軍事打擊的合法性,若無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針對他國行為任意動用武力採取報復行動屬非法行為,將受聯合國安理會譴責。

韋勒表示,前述報復行為雖屬非法,但若為迫使他國重新遵守其國際義務,則可受到寬恕。他接著舉例指出,1981年以色列在巴比倫行動中,襲擊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附近的奧斯拉克核反應爐,遭到聯合國安理會譴責;美國也曾在1998年襲擊蘇丹的化學武器設施,以報復同年稍早發生的美國大使館爆炸案,同樣也遭到聯合國安理會譴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