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顏面不再 北韓與美「川金會」讓「強國」當旁觀者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個月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而今不到一個月,便有跡象指北韓可能將讓中國在東北亞議題上只當個旁觀者。(美聯社資料照)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個月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而今不到一個月,便有跡象指北韓可能將讓中國在東北亞議題上只當個旁觀者。(美聯社資料照)

2018/04/23 18: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兩韓最高領導人會面在即,而廣受矚目的「川金會」也將在5月或6月初時登場,今《紐約時報》分析指出,在這兩場世紀會談中,中國似乎被置身事外,僅能以旁觀者角度觀看,更慘的是,中國未來有可能面臨南韓、北韓皆向美國靠攏的局面。

近期有消息指出,南韓將和美國、北韓簽訂終止韓戰的條約,過去韓戰僅簽署停戰協議,就理論上而言兩韓從未真正握手言和,而今止戰消息突然宣佈,中國完全沒有干涉機會,這也讓中國有分析師擔憂,要中國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下次發生「突發事件」做好準備。

《紐約時報》指出,過去中國總有「當老大」的心態,特別是針對東北亞的情勢,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教授張泊匯表示,這次兩韓間的協定,讓中國突然之間變成局外人。

關於美國及北韓關係方面,川普政府極力要求金正恩全面「去核化」,而北韓也在稍早承諾將停止使用核能,未來也不會再見到核武測試。儘管兩國間止於「隔空口頭協議」,無核化尚未有書面合約簽署,張泊匯還是認為,只要美國、北韓間簽署重大協議,將使整個東北亞的局勢大洗牌,而中國清楚知道無法干涉北韓的決定,屆時,中國又再次被置身事外。

過去美國曾經要求中國,減少對北韓物資輸出,特別是敏感的武器相關資源。《路透》報導,中國海關統計,第一季出口到北韓總額31.3244億人民幣,已呈現下滑趨勢。不過有中國分析師透露,中國似乎不想和北韓關係疏遠,現今兩國交易又逐漸熱絡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