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格陵蘭獨立? 外媒:中國恐坐收漁翁之利

格陵蘭地廣人稀,人口密度在全球敬陪末座。(路透)

格陵蘭地廣人稀,人口密度在全球敬陪末座。(路透)

2018/04/24 16: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格陵蘭是全球最大島嶼,超過8成土地被冰雪覆蓋,週二(24日)將選出新一屆議會,這次選舉結果將間接影響格陵蘭獨立速度;外媒分析,尋求獨立的格陵蘭亟需外國協助,其中來自中國的資金已廣布該國礦業及交通產業,格陵蘭未來若擺脫丹麥控制正式獨立,很有可能落入中國的控制。

《德國之聲》指出,格陵蘭從18世紀成為丹麥的殖民地後,至今仍脫離不了丹麥的控制,格陵蘭雖擁有自己的地方議會,在內政方面形同自治,但外交及國防事務上仍由丹麥掌握發言權,島上的官方語言是丹麥語,一般民眾想看醫生還需要帶個翻譯,這也使得多數民眾在日常生活上感受不到完全的自治權,繼而尋求政治意義上的正式獨立。

然而,格陵蘭地廣人稀,總人口僅5萬6千餘人,人口密度在全球敬陪末座,各居住區之間並無道路連接,也沒有像樣的城市,就連每年財政預算都有半數自丹麥政府撥款,使得格陵蘭人自立自強的獨立計畫形同幻想。

不過,隨著全球暖化,北極冰融現象持續發生,對大部分國土遭冰雪覆蓋的格陵蘭是個好消息,土地裡藏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成了格陵蘭在尋求獨立並自力更生道路上的最大籌碼,許多國家紛紛抱持著高度興趣與其聯繫,其中,來自中國的資金已悄悄完成部署。

《德國之聲》表示,中國原料行業龍頭「盛和資源」已認購「格陵蘭礦物能源公司(GME)」的股份,並獲得格陵蘭島南部稀土及鈾礦的開採權,此外,在格陵蘭北部希特倫峽灣(Zitronenfjord)的鋅礦與西部的一座鐵礦都有中國公司持有股權,而中國在稀土領域幾乎占有壟斷地位。

與中國資金過度親密引發外界憂慮,認為若持續朝此方向發展,恐影響美國與丹麥間的關係。格陵蘭總理基爾森(Kim Kielsen)曾親自造訪中國以招攬投資,對此,他坦言沒有這麼多顧慮,因為「中國資金與其他國家的資金並沒有不同」。不過他也直言,格陵蘭政府在擺脫丹麥控制後,並不想陷入對另一個國家的依賴,強調將平衡各國在格陵蘭的投資力量,以維持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緊密關係,同時與鄰國保持友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