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新聞自由指數出爐!台灣排42名亞洲第一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公佈2018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今年台灣的排名上升3位排在第42名。圖為2017年版本。(圖擷自無國界記者組織官網)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公佈2018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今年台灣的排名上升3位排在第42名。圖為2017年版本。(圖擷自無國界記者組織官網)

2018/04/25 10: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自2002年起,每年都會公布各國的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排名,今年台灣的排名上升3位排在第42名,仍是亞洲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國家,至於中國排在第176名,排名倒數第5;北韓墊底。

挪威連續第2年被評新聞自由度最高國家

《美國之音》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針對全球180個國家進行評估,挪威連續第2年被評為全世界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國家,至於台灣則是亞洲地區自由度最高,今年排名在提升3位至第42名,香港排在第70名。該組織表示,雖然方式不同,但台灣、香港都有對抗中國日漸強大的影響力的壓力。

無國界記者組織去年4月在台成立第一個亞洲分支機構,該組織秘書長德勒瓦(Christophe Deloire)當時表示,原計劃在香港設立分支,但因為無法確定該組織的活動是否能得到香港的法律保障,也擔心在香港的工作人員可能受到監控,因此選在台灣,他也稱讚台灣是「亞洲最自由」。

中國新聞自由度倒數第5

至於中國的新聞自由度持續排在第176名,名列倒數第5。該組織認為,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越來越趨近於當代版本的極權主義。在習的第一任期內,中國大規模使用新科技讓審查和監控,已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外國記者越來越難在中國工作,且一般公民若在社群網站用私訊分享內容也可能入獄。

該組織表示,中國政府的壓制手段、訊息審查系統、網路監控工具,試圖建立一種「在其領導下的新世界媒體秩序」。且這種方式被亞洲其他國家效法,包括越南、柬埔寨、泰國、新加坡等國,報告認為亞太地區仍然是全世界侵犯信息自由最嚴重的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