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SF:仇視記者現象增加 傷害民主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並在報告中示警,記者與媒體遭受越來越多敵意,政治領袖公開慫恿大眾仇視媒體,已威脅到民主。(法新社)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並在報告中示警,記者與媒體遭受越來越多敵意,政治領袖公開慫恿大眾仇視媒體,已威脅到民主。(法新社)

2018/04/25 18:50

〔中央社〕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並在報告中示警,記者與媒體遭受越來越多敵意,政治領袖公開慫恿大眾仇視媒體,已威脅到民主。

總部位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評比180個國家,今天公布年度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台灣為第42名,比去年進步3個名次。

無國界記者組織過去一年觀察到,政治領袖對媒體的仇視已不限於土耳其、埃及等獨裁國家;在這些獨裁國家,記者不時被指控涉及恐怖主義,不向政治領袖效忠的記者,會被專斷地送入監獄。

但現在,愈來愈多以民主方式選出的領袖也視媒體為敵人、而非民主基礎的一部分,例如美國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治理下,今年跌落2個名次,排在第45名,川普曾公開稱記者為「人民之敵」,一樣的詞語,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Joseph Stalin)也用過。

此外,無國界記者組織針對記者遭受的暴力現象表達憂心,例如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不僅持續羞辱記者,還警告「記者也不能免於被暗殺」。在印度的社群網站,以記者為標靶的仇恨言論廣泛,常來自親近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網軍」;在這些國家,去年至少有4名記者被槍殺。

即使在新聞相對自由的歐洲,政客針對媒體的口頭暴力現象也在增加,例如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在記者會中拿出一把假槍,槍上寫著「給記者」;在斯洛伐克,總理費科(Robert Fico)稱記者為「下流的反斯洛伐克妓女」和「愚蠢的土狼」,還有記者庫奇亞克(Jan Kuciak)去年在家被槍殺身亡。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說,「宣洩對記者的仇恨,是對民主最糟的威脅之一」,政治領袖煽動對記者的反感,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他們傷害了公民以事實為基礎來辯論的概念,如今,爭論新聞的正當性,有如在玩極度危險的政治之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